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你真的相信自己走在一條「自由之路」嗎?

在這個資訊爆炸,眾說紛紜的社會,你能走出自己的路嗎?自由意志到底存不存在?社交媒體又在大家身上悄悄地拿走了甚麼呢?這一篇文章和你分享一個隨機生活的經驗,你會看到的,是隨機人生的趣味,還是它背後的不安?可能這是一個你思考人生的時候,不妨花五分鐘,和我走一趟有趣的隨機之旅!


今天的標題很有政治的意味,但相信我,今天討論的主題和政治無關。

今天這個主題,都很值得大家思考,你真的是根據自由意志生活嗎?

Max Hawkins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一個有趣年青人的故事,他是一個住在美國的軟件工程師,名叫Max Hawkins,他跟大家每天一樣,都是去同一間的咖啡屋買咖啡,因為這是最好的,他會用同一條的路線上班,因為已經是他經日積月累最佳化的路線。這一齊都好像是理所當然。因為他是在google上班,他也長時間接觸人工智能,他發現,隻要他把某人的gps數據輸入電腦分析,電腦就能準確預計到明天他要到那一個目的地。

他為了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他就開始了一個實驗,他把自己的每天的行程交給一個自動隨機的電腦去安排,看看到底會有甚麼事情發生。他用uber的叫車服務,先把一個隨機地點給予司機,真正目的地要到了自己才知道,第一次電腦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急症室門口。

他的實驗還不止於此,他還發明了隨機飲食選擇程式,又有spotify隨機音樂程式,紋身隨機程度等等,有興趣可以到他的網路試試

他之後更隨機定居住的地點,把自己的預算輸入,他就去住兩個月,他去過台灣,德國,印度,杜拜等等,再到當地,隨機在facebook參加不同的活動,如別人的生日會,歌劇,派對,分享會等等。他覺得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也能深入認識到不同的國家文化。他放棄了自己選擇的自由,又換來了他感到更自由。

但奇妙的是,他在印度,一個星期參與了三個不同的瑜珈課,原因是facebook的影響遠遠大於他的想像。竟然就算隨機,都不太可以逃離演算法的計算。

他這個計劃實行了二年,都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但他也沒有甚麼實際的結論和建議。

Max Hawkins in ted talk


我很佩服他的創意和勇氣,一個人可以放開自己的人生掌控權,擁抱不安,都是人生的一個課題。還有一點是,自由意志在這個世界很難去追尋,你要的是一個時刻警報的心,很多時你心中所想的,可能是別人有意識植入你的思想,他們無孔不入,無所不用其極。我不敢說能在亂流下保持獨善其身,但至少不要做一隻羊,被人帶來帶去。

我會常常抽時間,思考一下自己,照顧一下自己真正的想法,真正的需要。

我會嘗試寫作或冥想,令靈魂得到喘息的空間!
歡迎大家分享自己對自由和自由意志的看法!「我思故我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