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yton
peyton

U unfriendly neighbor

我所感受到的割裂感。

我决定写点什么,以一个大陆网民的视角,来谈谈近两个月来,我所感受到的割裂感。当然,这种割裂感并非来源于大陆同胞和香港同胞之间,而是来源于我和我的朋友、亲戚,甚至是家人之间。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资格称香港人民为同胞。目前为止,大陆所做的一切不实报道,都在挑起民愤,割裂大陆和香港之间的情感纽带。但无论如何,我感激香港人民所做的一切为了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抗争。这种抗争,或多或少,也为大陆提供了一片得以呼吸自由空气的僻静之地。

七月初反送中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在端传媒和twitter上看相关的新闻。对于香港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游行活动,一直持赞成态度,我觉得大陆环境的确不够法治,但是却也有一种“哦,这样子啊”的想法。因为香港毕竟不同于大陆,游行示威很常见,我也就没有多想,把它当作普通新闻来对待。

直到七月底八月初,事情变得严重起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林郑给示威者打上“暴乱”的标签,墙内各种新闻报道大标题宣扬爱国主义情绪,微博朋友圈各种“爱国反港独帖”,微博上凡是客观理性的博主都被打上了“港独”的标签,评论区也被小粉红侵占......我被香港人民的抗争情绪感动到一塌糊涂,也为大陆人民和政府的做法而感到羞耻。香港在为自己以及大陆同胞的明天而抗争,且这种抗争未必会得到理想的结果,而我身边的朋友却迫不及待的在各大社交平台表忠心,给香港人民和客观理性的网友贴上“港独”“废青”的标签。我不知道这种“表忠心””贴标签“的做法,有多少出自于真心,又有多少是价值观上不认同,却为了自保而被迫如此。我也不明白,所谓“港独”“废青”和普通民众的明确界限在哪里(可能大多数小粉红对此也没有明确定义吧)。但这种做法,却无疑会令香港人民感到心寒,也着实加深了香港和大陆青年的隔阂。

上周,微博铺天盖地都是”守护最好的阿中“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亚历山大大帝擒获一名海盗,问他何以在海上生事,海盗颇为有胆色的说:”与你在世上生事一样。我得一艘小船,故被称为强盗。你有一支舰队,故被称为帝王”。不到十分钟,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微信消息:“为什么都到现在了你还能把他们的诉求说成民主?他们这是民主吗?”我不知该如何向他解释。这种解释多半是没有意义的,双方立场不同,并非为了交流而交流,目的都是为了说服对方承认自己观点。虽然如此,我还是和他解释了我的态度,把墙外的报道一一截图给他。他最后反驳我:”不管如何,暴力都是不对的”。我承认,暴力的确不对,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双方情绪都很激动,有冲突在所难免。更何况,示威者面对的是强权政府,以弱小对抗强大,这种状况下,和我说要完全和平示威,不能出现一点暴力冲突的。有一说一,都是王八蛋。完完全全的和平示威,最终受伤的,也只会是示威者。

和家人谈到香港话题,长辈们的观点是,这些人完全吃饱了没事做要上街游行。我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向他们解释民主、自由、法治的重要性。他们活了大半辈子都是这么过来的,认为能吃饱穿暖就很好了。我承认,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的确确经历了很大的变革,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并不表示人民没有其他更高层次的需求。民主,法治,都是我们要一步一步追求的目标。正是因为我生活在这里,我爱这片土地,我才会希望她能变得更好。

感谢香港人民近来所做的一切,关于民主和自由的抗争。

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