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SABATON:以 Power Metal 講戰爭史

(编辑过)

不論新知舊友,見過我做歷史研究的,都會覺得我是在「戲弄」他們:看似處理手上的史料,耳聽著的卻是極度震耳的 Power Metal 音樂。通常我都會笑笑口回道:「聽聽歌詞再說吧~~」。

我所聽的,是來自瑞典的 SABATON 樂團,特點正正是以 power metal 風格,唱出近現代的戰爭史。每一首樂曲均以一場戰役或者軍事代表人物為題,以真實的歷史過程及數據入詞,聽得多自然會記得相關的歷史。

多年來,SABATON 創作過的範圍,由中世紀騎士對決,到席捲全球的世界大戰,以至現代維和戰役等,數得出與數不出的東西方大小戰爭、英雄人物,SABATON 幾乎覆蓋完全,可謂「行走兼唱得的歷史教科書」。

當然,主力以戰爭為題的 SABATON,自不然會受到反戰聲音所質疑,認為他們以「歷史」作包裝,去歌頌、美化戰爭行為。對此,SABATON 輕而有力地回應:與歷史學家兼紀錄片製片人 Indy Neidell 合作,以【SABATON History】之名重新解構 SABATON 樂曲背後的歷史,讓樂迷以至大眾更加理解到每首樂曲的代表意義。正如 Pär Sundstrom(SABATON 低音結他手兼填詞人之一)所言,他們的歌在啟發樂迷,而【SABATON History】則更進一步望能夠正確地教導歷史知識 [1],而主唱(兼主力填詞人)Joakim Brodén 就更直言歌頌戰爭是愚蠢的行為,自己只是不希望自己喜愛的歷史被人遺忘 [2]。

這目標應該相當成功——至少在我這案例。扣除過去在 YouTube 上各類戰爭影片無意中聽到的,真正第一次接觸 SABATON 正正是由【SABATON History】而起。當時亦正是他們的專輯《The Great War》剛登場之濟,「一戰 + 音樂」的元素,令我從此離不開 SABATON 的音樂,更重要的,讓我接觸到更多更多過往從未了解過的歷史,同時又能以全新的角度與感受,重新認識、理解所知的戰爭史,以及最重要的:戰爭的殘酷。

講多無謂,直接聽歌,大家就會明白。

Great War【歌詞翻譯

Great War - World War One【SABATON History】

The Attack Of The Dead Men【歌詞翻譯】

The Attack Of The Dead Men - Gas Warfare on the Eastern Front【SABATON History】

To Hell And Back

To Hell and Back - Audie Murphy【SABATON History】

Fields of Verdun歌詞翻譯】

Fields of Verdun - The Battle of Verdun【SABATON History】

The End of the War to End All Wars

The End of the War to End All Wars - The Great War【SABATON History】

In Flanders Fields【在法蘭德斯戰場】

In Flanders Fields【SABATON History】

我想,真正聽過 SABATON 的人,才不會覺得他們「鼓吹戰爭」!

[1] https://www.blabbermouth.net/news/sabatons-par-sundstrom-i-see-negative-things-in-altering-history/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8svpfo5do&t=70s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