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尤里・戰與反戰

講起尤里,我第一次見到時,腦海中當刻想起的,卻是經典遊戲《紅色警戒》系列中的大反派。在如此龐大的系列作中,我最鍾情的一部——而且也是我兒時第一次接觸的……

不知該說是巧合還是天意,在參加 Matters 的 NFT 空投中所得到的,不單是我內心最想得到的尤里,而且還是「堅定」與「反戰」的尤里。作為軍事史愛好者,這可謂是有其獨特意義。

堅定、反戰的尤里

講起尤里,我第一次見到時,腦海中當刻想起的,卻是經典遊戲《紅色警戒》系列中的大反派。在如此龐大的系列作中,我最鍾情的一部——而且也是我兒時第一次接觸的——就是《紅色警戒2:尤里的復仇》。這遊戲對我最大的影響,不單是為我開啟成長後主動接觸軍事歷史研究的大門,更令我喜歡所謂的「What If」情景:每每研讀不同歷史事件時,我腦海中必然會想到「如果當時甚樣甚樣,歷史會有何改變?」 。

幸好「What If」世界追隨者眾,不少小說與影視作品都以歷史「平行時空」作題材,諸如以納粹勝利後的世界為題的《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現代軍艦回到過去的《漂流艦隊》(ジパング)、近未來的虛構衝突《空母伊吹》(空母いぶき)《末日孤艦》(The Last Ship)等。這一系列的「What If」作品,不單單止於滿足讀者、觀眾的娛樂需要,更往往滿足真實存在於軍事歷史研究愛好者內心中的好奇,建立「平行時空」下的可能解讀。

戰與不戰、戰術如何,往往造就歷史的不同。中國古時戰爭中所謂的「鬥陣」與「空城計」、拿破崙時代的行軍速度與「迂迴.分散.逐點攻破」戰術、甚至大航海時代軍艦的「海陣」(例如「特拉法加海戰」),棋差一著,可能勝負之分的關鍵,就真的只在於那一點差別。少少的改變,歷史可能從此改寫。

That’s why I love History!

(明明本身只是想說我抽到了 NFT,結果還是走去講歷史……)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