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不務正業的喵|認真交朋友認真生存

專心做能賺錢的事和能幫助別人的事 持續當有能力且善良的人 喵ㄟ人生理念💗 2022.1.8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激勵篇(社區活動)|我的脫離考生之路

我的第三篇社區活動投稿

想了一下,我的人生大致可以分成2個階段,求學和就業(廢話),但是求學的部分有點長,基本上很少玩樂。

因為國中的時候就開始以課業為主,到了高中,雖然想玩社團,但是仍然以考上好的大學為生活目標,好不容易上了大學之後,偏偏讀了一個以考試為主的科系,所以許多同齡人在玩的東西我都沒跟到。也因為身處一個考到證照才不會白讀了的科系,我們同學大約大三的時候就開始補習,當然我也不例外,於是我在大學的時候,開啟人生中第一次的補習之路。

  • 我在班上的成績是前幾名,也拿過好幾次書券獎,所以原本預期應屆畢業那年,就可以順利取得證照。但是,或許是前幾年太拼了,所以真正考試那年,變得彈性疲乏,反而不是最認真的時候,於是,我第一次考試就大失敗了,在那同時,許多平時成績沒有那麼好的同學們,好幾個人都上榜,那時候對我造成不小的衝擊。
  • 不過,其實應屆就要考上,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成分居多,因為那也不是那麼容易通過的考試,考個兩次考上的話,也算厲害。不過後來,我再考了第二次、第三次仍然未上榜,甚至名次越來越後退,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也試過不吃牛肉,但是仍然沒有效果,或許要吃素才有用(大誤),因此,我開始自暴自棄,開始不忌口也不迷信。
  • 後來參加第四次(是不是很有毅力?),當時我也沒有特別認真準備,那時候還沈迷於手遊和網賺。不過,每落榜一次就是「明年見」,覺得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這樣耗下去,心裡就默默決定:這次是最後一次了,再沒有考上就放棄,代表沒有緣分(?),有一點賭氣的成分存在。當下答題的時候,心想完蛋了,因為我拿手的科目覺得沒有寫好,因此我刻意不去記放榜的日期,想要從此遺忘這件事。

結果放榜的那天,我的line一直傳來許多訊息,打開一看,發現是家人、同學、學弟妹傳來恭喜我上榜的訊息,我不敢相信,趕快去看成績單,發現,我原本以為考差的科目得了不錯的分數,不過我還是心飄飄的,心想會不會是改錯分數了(?),直到繳了證書費,真真實實的拿到印有我的名字的及格證書,才確定不是夢一場,於是我的考生之路也告一段落。

考試失利的心法

就像投資心法一樣,考試也有心法,經歷了我的坎坷國考之路,有從中悟出一些心得。

你的事只有對你而言是特別的,別人只會評論個幾句就會很快遺忘。

這句話我是在韓劇「需要浪漫2012」看來的,我本身也非常有感觸,那時候的劇情是女主角之一因為一些有關自己的負面新聞,每當出門走在路上的時候,心裡覺得別人都一直用異樣的眼光看她,但其實根本沒有人認識她,男主角(很帥)安慰她的話。

其實對考生而言,最大的壓力可能是來自於家人或親戚,因為只要過年的時候,就會被「關心」,這時候就會給自己壓力。但是其實,只要「你自己覺得沒關係,就沒關係」,那些別人的眼光,只是ㄧ時的,時間過了根本沒人在意你是否還在考試。

我的感觸是在,當我考上之後,有一次跟高中同學聚會,剛好聊到近期在做什麼事,我就提到我終於考上了,原本以為會得到祝賀,不過大家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反應。於是,我就心想,哇,原來在其他科系的人的眼裡,是如此「不值得一提」的事呀,這在我們系的圈子裡,考上可是「重大事件」呢!!

因此我就知道,「這個世界少了你,仍然持續運轉」

不管你有沒有考上,都沒有人在乎,根本不是一個嚴重的事情,只要你離開了自己的圈子裡,就會發現你最在乎的考試,是多麼不起眼的小事情。

這不是說要逃避、鴕鳥心態,而是告訴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只要全力以赴之後,剩下就交給上天了。

曾經的我因為「榜單上這麼多人,怎麼會連一個我的位置都沒有?」而覺得不平,現在的我,面對這些,會提醒自己要平常心。這個心得,在工作上和往後的人生中,都可能用得到,例如萬一「投資不順」、「升遷不順」的時候。每次看到有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太大,而選擇輕生,都覺得很難過,所以很想要把這個心法分享給大家:

當你覺得壓力很大、很沮喪的時候,記得趕緊跳出自己的小圈圈,就會發現世界很大,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是非要做某件事不可。能成功固然很好,失敗了也不礙事,因為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