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皮
四皮

興趣與好奇使然的毒者。 喜歡制作毒後感。 閱讀越毒。 來自澳門。 For curiosity!

閱讀越毒 - Life 3.0 (2018) - Max Tegmar

當人類數百數千年來都在爭論自已是否被創造、被支配、是否擁有自由意志的同時,往往對自己的創造物有一種一面倒且單向性的支配感 ... 直至人工智能被創造、應用、Upgrade、繼而取代、最終人工智能自行創造,人類對機器的情感慢慢由支配感演變成被支配感,甚至恐懼。
書名:Life 3.0: Being Huma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18)(繁中:Life 3.0:人工智慧時代,人類的蛻變與重生)

作者:Max Tegmar

Life 3.0: Being Huma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18)


《Life 3.0》 主要描述人工智能,淺出地講述現今人工智能的發展,同時釐清各種對人工智能的誤解,具相當資訊性。

對我來說,這書最讓我深刻的是在人工智能強勢下對生命的反思。作者在書中用了不少篇幅探討了生命、智能等定位以及分界線,算是書中一個大議題。

人類對「創造」和「支配」這個兩個概念具相當微妙的情意結。當人類數百數千年來都在爭論自已是否被創造、被支配、是否擁有自由意志的同時,往往對自己的創造物有一種一面倒且單向性的支配感,就像人類創造了機器,就會理所當然地覺得機器為人類服務,直至人工智能被創造、應用、Upgrade、繼而取代、最終人工智能自行創造,人類對機器的情感慢慢由支配感演變成被支配感,甚至恐懼。

然而,恐懼原自無知,就像人類在駕馭火之前和其他動物一樣懼怕火。但人類對人工智能的恐懼若是原自於對它(他/她/牠/衪?)的不了解,倒是相當諷刺。很多人說生命的本質都是一樣,我認為這是個很懶惰的答案,這答案根本無助我們了解些什麼。但相反如果我們能夠主動打開自已的軟件,更新一下自已的解碼器,嘗試了理解各種不同事物的運作,甚至代入其中思考,我認為人類反而可以從被創造物之中學習更多(我稱之為逆向學習),甚至有助我們反思自已到底是什麼。

For curiosit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