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簽?不簽?這是薛丁格的簽名

(编辑过)
兩段軼事。他們似乎鍾愛那顆印章,勝過背後的那個人;他們似乎鍾愛那份格式,勝過背後實質。

■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簽名起了舉足輕重,是在當兵時。

身為連上的財務士,除了辦餉,還得簿記。有一門本職學能,是得辨識哪些東西能不能支?若能,又該用哪筆預算(印象中有四種)來支?

日清日結的原則下,彷彿是古裝劇裡夙興夜寐的雍正。面對各方呈報上來的「奏摺」(申請經費核銷的單據),必須快速做出研判,支?不支?簽?不簽?

你可能會好奇,真正的皇帝(連長)都不管事?

事實上,他不管日常瑣碎,通常每隔一陣子(我比較勤,一週一次)把帳本端上去覆核,倒也相安無事;或是某一天,他突然想起什麼,便把我喚去,問到:「我們還有多少錢可以花?」

他比較像太上皇,而且是愛存錢(不亂花錢)的那種,所以我們連隊的財務一直是走文景之治,錢用在刀口上,而非武帝的好大喜功。

Photo by Bruce Tang on Unsplash

.
只是,一直納悶著。

很多時候,可能是為了應付更上級的檢查,他們似乎鍾愛那顆印章,勝過背後的那個人。於是我很少真的「簽名」,幾乎都用「職級章」來代替。

我有簽,但我也沒有簽,這是薛丁格的簽名

■ 

步入職場,面臨更多情況,是要我的「簽名」做背書。不是我有多重要,而是萬一「出事」才找得到羔羊扛責。

我把「簽名」當成一回事,專心練過,讓三個字串連(不中斷)起來,生動飄逸,狂放不羈,(可能)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

我還有好幾個版本的「簽名」,有小學生寫字(方塊字)、成人寫字、草書、連書⋯⋯應付各種情況,不輕易以「真面目」示人,除非重要場合。

.
有一次,幫同事代領包裹,是掛號,要簽收。

沒有墊物讓我一筆一畫好好地寫,加上當時有點兒浮躁,我用上連書,節省時間。

「先生,你這樣簽我看不懂喔!麻煩重簽一下。」郵差說。

他們似乎鍾愛那份格式,勝過背後實質。

我有簽,但我也沒有簽,在送信人的眼裡。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二手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