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電子書閱讀器

(编辑过)

使用電子閱讀器大約一年,分享一些心得。若你尚在考慮是否要入手一台,希望有所幫助。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和手機、平板有何不同?

電子紙(ePaper)是基於電子墨水技術製造的顯示器,看起來幾乎跟紙張一模一樣,螢幕本身並不會主動發光,比較不會造成眼睛疲勞;只有在每一次的翻頁刷新時,才有電力的耗損,相對地省電;拿在手中,亦比同體積的平板輕巧

電子閱讀器並非使用我們熟悉的液晶螢幕,沒有「滑手機」的流暢感;也不具備通訊、娛樂(影片、音樂、遊戲)功能,這些都是購入前應該具備的認知。


購買的理由?

Photo by Michaela on Unsplash

電子閱讀器帶給我的好處多多,但最吸引我的一點是「空間」。

家中書櫃滿到爆炸,書籍存放空間不足,這點很好理解;此外,我自己的習慣是同一期間兩本書交替著看,一本書偏「修煉」,另一本作為「休閒」,現在我可以把整座電子書櫃放在背包,甚好!

至於其它理由,對我來說較次要,整理如下:

■ 購書即時快速,免等待。
■ 電子書的價格通常比實體書便宜。
■ 便於攜帶,閱讀變得容易。
■ 破碎化的時間(例:搭捷運)也能讀,閱讀時數提升。
■ 迎合自己偏好,(流動版型)自訂字級大小、行距、字體。
■ 身處低光源環境,可以開啟背燈(非藍光),亦可調色溫。
■ 筆記和劃線搜尋方便,甚至可以上傳至雲端。

當然也是有缺點,例如當需要快速翻閱、跳頁查照(通常發生在撰寫閱讀心得)時,實體書還是比較方便。


挑選指南

Photo by 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如果你看到這邊,已經下定決心想要敗入一台,提供一些思考面向:

⚠️ 1. 螢幕尺寸

除了攜帶性的考量以外,得試想一下,打算用來讀哪一種文本?

若只讀純文字(圖表很少),我覺得6吋就堪用;如果打算要看漫畫、繪本這類含有大量圖像的書籍,至少要上8吋,螢幕大小最貼近一般書本;更進一步,若還有雜誌、論文閱讀需求(A4紙張大小),可能需要10吋以上。

螢幕吋數愈大,價格也愈貴。

⚠️ 2. 是否要借書

部分電子閱讀器有支援雲端圖書館的功能,例如HyRead Gaze就主打專門為讀書館讀者所開發。

⚠️ 3. 購書平台

先界定一組名詞:封閉式系統 vs 開放式系統。前者是指電子閱讀器只能搭配自家的電子書平台,後者則是允許下載安裝各家書城的官方app,再透過這些app去進行閱讀。

封閉式系統也沒這麼封閉,依然可以傳輸從其它平台購入的電子書,但有兩個前提:其一是該平台有提供下載和導出(就我所知,Rukuten Kobo、Pubu和Google Play圖書支援此服務),其二是通常得自行轉檔,其原理可參閱Rukuten Kobo官網常見Q&A說明

若有閱讀外文書籍需求,焦點請鎖定在支援Kindle app的電子書閱讀器,背後的書城可是Amazon呢!至於中文書籍,Rukuten KoboReadmoo讀墨的書量都還蠻豐富的,Gooele Play圖書的書量較少,且必須特別留意它有些書籍是pdf格式(固定版型,而非可以調整版面的流動版型),但常能找到最便宜的價格。

⚠️ 4. 其它
■ 是否有實體翻頁鍵?
■ 是否有內建直/橫排切換功能?
■ 售後服務(例:維修)
■ 容量
■ 是否有記憶卡擴充槽?
■ 是否要搭配手寫筆?
■ 有無防水功能?
■ 全貼合螢幕

尾聲

當初刻意選擇小螢幕,用意是限制自己不碰漫畫,單手持握也很舒適。做了些功課後發現,Readmoo讀墨的閱讀器特有的「一鍵直/橫排」功能很吸引我,讀金庸小說就是要直排呀!

最後入手mooInk 6吋電子閱讀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