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為馬特市 NFT 計畫做準備 #01・這是啥

拋磚引玉,創建 #馬特市NFT大基建 標籤,歡迎各位賢達一同來完善這主題,我會為每篇切題的文章下方支持 166 LikeCoin + 5 HKD⋯⋯。

近期的 馬特宇宙共建計畫:24小時故事創作挑戰 活動,提到最大獎是獲得一個 NFT;今早也收到電子報,馬特市將於 11 月初發行 NFT,所以到底什麼是 NFT?若想躬逢其盛,又該做哪些準備?這是一系列文章要為大家探究的。

字裡行間,吐露大計畫

我非科班出身,故詮釋的用語比較貼近一般用戶;但這也是風險,也許有些細節無法做到 100% 到位,若有缺漏,歡迎各方大神留言補充,一起大基建。



■ 同質 vs 非同質

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譯做「非同質化代幣」,那我們先從「同質化代幣」講起,以大家最熟悉的 LikeCoin 做例子。

你錢包裡的 1 LikeCoin 和我錢包裡的 1 LikeCoin 沒有區別,可以互相替代;並支援分割交易,萬一某天 LikeCoin 的幣值像比特幣(BTC)一樣龐大, 買賣的單位保有「不一定要整數」的彈性,交易 0.001 LikeCoin 的需求也能被滿足。

⚠️ 可替代性、可分割性,體現「同質」。

現在把情況反轉過來,假設你家裡有一只稀世古瓷。

它固然有價值,必有交易市場,但這枚「代幣」不能被替代(是獨一無二),也沒法兒分割(難道要摔破)。至此,已經開始有一點點 NFT 的意味在。

⚠️ 不可替代、不可分割,體現「非同質」。


■ 幫數位作品認證

所以故事的關鍵點,來到幫你的「稀世古瓷」認證;或讓我們把範圍縮小,聚焦於虛擬世界,如何幫你的「數位作品」認證?

既要表彰它的獨特性,還得做到防偽、確權(相應權利的確認),更希望安全又透明,這是信任問題;當這樣的機制被建立起來,資產的市場流動性也就增加。

以上需求,正好與區塊鏈(Blockchain)的特性一拍即合,不言細節,直接作結:NFT 是一種以區塊鏈為技術的加密代幣。

其實你早就體會過區塊鏈的好(咦?)。

想想你在馬特市的文章,發布後無法刪除(只能隱藏)、無法修改(只是眼見新版本,舊版本依然存在於 IPFS 節點中),體現「資料無法竄改」的性質。


■ 買到的究竟是什麼?

@巫筆 這幅「威利在哪裡」為例, 其 .jpg 若要做成 NFT(有賣相,很有紀念價值),首先要留意著作權的問題,總不能未經許可,盜用作者的圖拿去上架吧!

再者,買到的 NFT 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

參考諸多資料,我比較買單的說法,這是一種憑證。

回到例子,我現在買到的是「經作者 @巫筆 背書,這是原生那張 .jpg 」的相關說明,這件事情被記載在鏈上,包裝成可以流通的憑證,我可以再轉售他人。

再學術性一點,我買到的是一個 元數據(Metadata):描述數據的數據。

Metadata is "data about data".

原則上,我不會說買到的是數位作品的所有權/受益權,更遑論著作權。當然,若交易條件另有載明,就另當別論。



■ 下集預告

先快速回顧一下本文要點:

⚠️ 我的 NFT 筆記:
① 非同質化代幣。
② 以區塊鏈技術加密。
③ 包裝成憑證,可流通轉手。
④ 更精確地說,這是一個元數據:描述數據的數據。
⑤ 原則上,不認為這是所有權/受益權/著作權移轉。

下一篇文章,我想為大家展示交易 NFT 前的準備:先註冊一個合規的錢包,再把錢包導入買賣 NFT 的交易所

最後,也拋磚引玉,創建 #馬特市 NFT 大基建 標籤,歡迎各位賢達一同來完善(鑲上標籤)這主題,我會為每篇切題的文章下方支持 166 LikeCoin + 5 HKD,總預算先抓 10 篇的量,一起來共襄盛舉吧!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