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關於「圍爐」,我想說的三件事

摘要同標題(笑)

身為一個嚐鮮仔(?),我也申請好了「圍爐」的資格,只是還沒創建。

面對這新玩意,我以一個開放、正向的態度來看待「圍爐」;卻也悉心謹慎,琢磨著要如何妥善運用它。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想提出三個思考點,和大家討論下。

Photo by Stéphane Juban on Unsplash

■ 與讚賞公民 2.0 的關係——從消費者角度切入

先界定清楚,讚賞公民歸讚賞公民,馬特市歸馬特市,兩者是獨立的。

這裡以「下限」方案做比較,同樣是支持一位創作者

⚠️ 讚賞公民 2.0
金額:每月 5 美元(相當於新台幣 150 元)。
解鎖:頭像綠色外環、super like 功能。
⚠️ 圍爐
金額:每月 20 港幣(相當於新台幣 75 元)。
解鎖:專屬文章瀏覽權限、社群互動功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就消費者的角度來說,不論是從成本面,或是實用性,「圍爐」似乎更具誘因?

當然你也可以說「小孩子才做選擇題,成年人當然是全都要」,不過我想討論的,其實是「資源分配」的問題。

例如你每個月的預算是 450 元好了。在以前,不用猶豫,你應該會支持三位創作者(每人150元);而今天,有了更多選擇,你會怎麼分配呢?

前者,並不會讓你的頭像 Buff 三層綠色光圈,或是每天六次的 super like;但後者帶來的效益,彼此獨立,是可以一直疊加上去的。

起了個頭,留給大家想想(笑)。


■ 關於分潤,我更在意的是馬特市

這裡拿加入 YouTube 頻道會員類比,75 元的訂閱方案,其中應該有 25元 會流到 YouTube 手裡(不確定)。

我想說的是,馬特市提供一個簡約、清爽的「無廣告」寫作環境。比起個別創作者,我更在意的是整體大環境的運作。

我很關心「圍爐」的訂閱費用,當中有多少比例會流入創作者,而馬特市又分配了多少?

就我而言,我是支持馬特市要有一套健康的商業模式,來支撐「無廣告」的永續經營

因此,想了解更多關於「分潤」的制度規則,期待官方進一步說明。


■ 聊聊 24 小時限免

這點我在留言區反映過,官方已經收到了建議,不過還是順便提一下。

就是創作者在發表文章的時候,讓他有選擇「24 小時限免」或「不限免直接進圍爐」的彈性

為什麼呢?

圍爐,可以明確劃分、區隔受眾。

舉個例子,某君發表了一篇文章,就當它是一張電繪作品展示好了,這種「成果」分享,適合普羅大眾觀看,因為很「基礎」。

但我相信有一小部分的讀者,對於某君繪製的手法,深感興趣,他們想知道「成因」,好比說想得到某君的指點,或是想求現成的調色盤、筆刷工具,甚至願意為此付費,是一群「進階」的用戶。

圍爐,讓使用者付費,各取所需。

基於上述情境,「24 小時限免」就不是必要的一件事。


■ 尾聲

拋磚引玉,大家若有什麼意見,就在下方留言區討論唄!

我需要更多時間,思考我的圍爐(笑)。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喜附上我的Facebook專頁,以及讚賞公民2.0贊助連結。

🌱 閱讀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enfarming
🌱 筆耕不輟,定期灌溉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