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自動拍手雄辯擂台• 馬特市大事紀 x 觀察 x 想法

(编辑过)
整理近期「馬特市大事記」,順勢帶出觀察,最後是我對自動化拍手的想法。

先為大家整理近期「馬特市大事記」時間表,順勢帶出觀察,最後是我對自動化拍手的想法。



■ 馬特市大事記:近期

回顧下列幾個時間點:

① 2021/06/08 🍀 自動化拍手程式公開
② 2021/07/15 🍀 天馬行空抄襲事件
③ 2021/07/30 🍀 追蹤鈕一次改版:大改動
④ 2021/08/12 🍀 追蹤鈕二次改版:復原

先論 ①,當時公開了兩套自動化拍手程式——全站無腦拍 vs 只拍追蹤者;然隨著 ④ 的上線,後者已經不能使用,前者倒是未受影響。在稍後的圖表,會把 ①~④ 的時間跨度用【綠色】色塊來呈現。

再論 ②,之所以納入天馬行空事件,是因為這剛好是「馬特市全站拍手數」急轉直下的分水嶺,再加上後續的芒果冰開心果插曲(怎麼都是果?😭)⋯⋯於是做出臆測,多數市民從此不太敢碰〖全站無腦拍〗程式,深怕萬一拍到「廢文」而被公審;但依舊可使用〖只拍追蹤者〗程式,直到 ④ 為止,這次用【粉紅】色塊標記 ②~④ 的時間跨度。

最後是咱們都很熟悉的 ③~④ 這段期間,請容許我以「混沌期」來稱呼它,用上【藍色】色塊來表示。

🍀 ①~④ 綠色色塊 
自動化拍手程式問世,直至〖追蹤拍〗消亡。
🍀 ②~④ 粉紅色塊 
從此使用〖全站拍〗的人銳減,到頭來連〖追蹤拍〗也不得用。
🍀 ③~④ 藍色色塊 
混沌期,復原後〖追蹤拍〗失靈。


■ 圖表觀察,與推論

一切就緒,現在可以來看圖表了,數據打撈於 matters儀表板,再透過試算表整理,結合三個指標:全站拍手數、文章數、平均單篇文章拍手數

製表 by 閱讀筆耕

得到一些觀察與推論,按時序分,彙整如斯:

┌─────────────┐
◍ 全站拍手數激增期(綠區段) ◍ 
└─────────────┘
自動化拍手程式公開,這「雙管齊下」催落去。自此,全站拍手數激增。

┌───────────────┐
◍ 全站拍手數急墜期(綠+粉區段) ◍ 
└───────────────┘
7 月中,全站拍手數急墜,推論是「公審風險」造成使用〖全站拍〗的用戶銳減,先前已有討論,故不再贅述。

┌────────────┐
◍ 混沌期(綠+粉+藍區段) ◍ 
└────────────┘
時間來到 7 月底,全站拍手數落底完成,與 5 月底的水準差不多。卻遇到「改版事件」上線,全站拍手數繼續下探,但趨緩,反映「我的讀者都找不到我了」一事。

脫離「混沌期以後全站拍手數有止跌回升的跡象,若以【平均單篇文章拍手數】來看,反轉趨勢尤為明顯,大家應該很有感吧!



■ 我對自動化拍手的想法

首先,可以確定的是,檯面上的〖追蹤拍〗程式已經消亡,但高手雲集,也不排除有人私下開發出新版,所以現在問題變成:

⚠️ 提問一:是否要公開〖追蹤拍〗程式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是避免落人口實,少一個「吵架」的素材。

但退一步來說,想揪出是哪些人使用〖追蹤拍〗是不太可能的。我還認為〖追蹤拍〗對全站拍手數的影響有限,拿洗衣服來比喻,若你的習慣是每天洗,那麼只是從洗衣板的親力親為,變成有一台全自動洗衣機。

若你的習慣是固定會幫追蹤者(某種程度上被你認可的人)拍手打氣,那麼〖追蹤拍〗只是幫你省下了時間,不管如何,你還是會拍一樣多的量,甚至拍更少,因為可以設定每人只拍「一下」。


再者,是〖全站拍〗程式。

經親身實測,發現只要事先設定好,就能略過「黑名單」而不會幫他們拍到手;善用此功能,你大可 block 掉自己心目中的「水文、廢文、抄襲文、廣告文、色情文⋯⋯」,唯突然冒出來的新註冊用戶,容易 miss 掉。

但這麼做太累,不是萬無一失,還是得冒著「公審風險」,除非你完全不在意。現在我把焦點轉向 @Daisy 提出的「資源浪費」現象。

這個問題可以繼續拆分:

⚠️ 提問二:使用〖全站拍〗的用戶,究竟(間接)得到多少配對基金?
⚠️ 提問三:被〖全站拍〗到的用戶,究竟(直接)得到多少配對基金?

這些配對基金,不管是間接/直接被觸發,都是一種「公帑」的浪費。

提問二比較難衡量,畢竟也要對方願意「以牙還牙」反拍回去才會成立;提問三就明確的多,我們只要請「受害人」現身說法,展示其 Liker Land app 明細即可。

更精確地說,是要找到平素「往來單純」的受害人,必須滿足這些基本要求:資深用戶、零社交(不留言、不拍手)、專心致志(長期只發某一特定類型的 boring 文章),他們的 Like 收益不被「雜訊」干擾,絕大多數比例來自於「自動化拍手」的貢獻。

這就像挖掘 礦產,得碰碰 運氣 才行。若讓我臆測,金額會不會是 < 0.0001 Like?



■ 結語

總結來說,我對於工具本身持中性態度。

若有新版的〖追蹤拍〗,拜託請不要公開,為了社區和諧,別落人口實。

至於舊有的〖全站拍〗,考量「公審風險」和「資源浪費」問題,還是少碰為妙。然後我還挺想知道,究竟浪費了多少資源,是高是低。

在太平治世下,或許〖全站拍〗為人詬病。因應混沌期到來,卻也出現〖零拍打印機〗的玩法,造福市民。

令 clap = 0 ,自動拍手程式變成打印機,資源浪費變成資訊篩選器,壞事變成了美事。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