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蜜蜂與遠雷》與七龍珠狂想

作者: 恩田陸
譯者: 楊明綺
出版社:圓神

蜜蜂與遠雷

簡介

初翻《蜜蜂與遠雷》,讓我聯想到以前在Netflix上看過的《琴之森》,音樂題材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主題,在很快的時間內,把這本小說讀完了。

書中圍繞著四個要角,參加芳江國際鋼琴大賽,一路從預選到決賽的歷程。盤踞著大多時間,是以各個角色「第一人稱」的視點做描寫,不同章節切換不同的角色,交織著故事線行進。

大抵交代一下這四個角色,分別是:

  • 業餘音樂愛好者「高島明石」,礙於現實生活壓力,畢業後無法以鋼琴家的身份作為職業,由於已逼近參賽者年齡資格上限,想把握最後機會一圓夢想。
  • 朱莉亞音樂學院王子「馬薩爾」,幼時一次偶然的機會,受到同儕的邀約,與鋼琴結緣。
  • 因為母親、恩師的奏逝,鋼琴之路空窗了一段時間的天才少女「榮傳亞夜」,受到伯樂鼓勵,帶著猶疑不定的心情復出賽事。
  • 未經正統學院訓練,卻有大師推薦函背書的神秘少年「風間塵」。

大約是讀到書中三分之一的時候,腦中不斷一直浮現出漫畫《七龍珠》的模板,讀完後也發現劇情對我而言,呈現一個可以預期的走勢,驚喜感稍降!但光看書中如何把演奏時抽象的琴聲,躍然於紙上地具現化,宛如親臨現場;以及各人物之間互受啟發、激勵、切磋、成長的共感和悸動,就很值得。


Photo by Denny Müller on Unsplash

狂想

最後,交代一下腦海中揮之不去的《七龍珠》影子,這些「不正經」的發想讓各位見笑了,隨意看看就好(笑):

  1. 其實不只是七龍珠,只要是王道熱血漫畫,一場戰役(賽事)中,越早出場的人物,往往是要襯托之後登場人物的強大氣場。所以當我發現到《蜜蜂與遠雷》四名角色登場的順序總是高島明石 馬薩爾 風間塵 榮傳亞夜的時候,一種制式套路的印象就不斷在腦海裡盤旋著。
  2. 高島明石給我的感覺像是《七龍珠》裡的克林,是四名要角中唯一的「地球人(平凡人)」,努力到了極限,還是搆不到那超凡領域的邊。
  3. 馬薩爾在四個之人中最深思熟慮,最懂戰略佈局,是戰略家,像極了《七龍珠》裡的「納美克星人」比克。在眾地球人與納美克星人眼裡,他是難得一見的天才。書中賦予了他高、富、帥以及純正統學院派的背景設定覺得不妙,因為這就是一個對照組,對照隨後另外兩名更狂的「超級賽亞人」之用:一個有空窗期、一個沒受過正規訓練的反差
  4. 風間塵,保有一顆純真的赤子之心,曠然不拘束的音樂風格,猶如《七龍珠》裡的悟空,他的武學(音樂)所追求的,不是去達成某種世俗性的指標或成就,而是順應本心,一種很原始、很純粹的本能釋放。
  5. 榮傳亞夜,擁有驚人的天賦,但賽前的心理素質是四個人中最不健全的,需要一個媒介去觸發她。首先是馬薩爾的演奏,不意外,亞夜聽了以後感受有限(沒辦法,納美克星人的檔次和超級賽亞人不同);但好幾個橋段,都是風間塵帶給她澎湃的激盪,讓她的表現力有了爆炸性的成長(書中還排了一個馬薩爾的心中OS,暗自讚嘆亞夜賽事中驚人的蛻變),這邊讓我聯想到《七龍珠》裡力抗賽(西)魯的那一役,亞夜就像是此時的悟飯, 潛力被不斷引出。

補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