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社區活動結算|#你的人生座右銘•何謂好文章?

更多數據、更多指標、更多面向——帶你從「另一個視點」來欣賞這些文章。

抱歉,讓各位久等了。

看著其它同期活動的獎金,都已陸續發放,只剩下我還在拖延,趕緊來結案,這次真的是大結局啦!


■ 前情提要

承上一篇 #你的人生座右銘•人人有獎篇 提及,「人人有獎」的獎金分配是:

⚠️ 拍手數
前 40% 作品:計 31 員,每人 788 LikeCoin
其餘作品:計 47 員,每人 374 LikeCoin

今天,要報告的是「個人獎」,參考指標是「三名審查的喜好」和「市民們的喜好」,前者反映在積分,後者則體現於收藏次數

這陣子,感謝辛苦的 @fide@IrisChen 兩位審查,協同我一起圈選,採用的規則是每人 10 票積分制,具體細節 👉 點此,結果如下:

⚠️ 審查獎——每人10 票積分制
第一名(3):@捲氏俗女獲得 800 LikeCoins
第二名(2):@優格配炒蛋 @JinlyWong @洛洛 @DuncanLau 並列,各獲得 200 LikeCoins

也要感謝諸位市民——人人都是評審。換一個視角,來瞧瞧大眾偏好是怎樣的?

⚠️ 收藏次數
第一名(10):@孙李獲得 1000 LikeCoins
第二名(8):@過鹿人各獲得 1000 LikeCoins


■ 如果你想發起提案:兩個心得

起初,想定調的社區活動主題是與「一本書」有關,但後來爬文發現,這點子有人發起過,故重新擬定。

🔥 心得一
建議大家發起活動前,先查詢過往提案列表。雖然沿用舊主題未嘗不可,而世間萬物能寫的題材這麼多,換個口味嘛!


而且我發現「一本書」的門檻,相對而言是比較高的,畢竟得拾起書本;於是把概念放寬為「一句話」,甚至句子也未必要出自書中⋯⋯ #你的人生座右銘 儼然成形。

此外,目前的第三季制度,出現「後期獎金(參與獎金)」的設計,等於是越多人參與,整體獎金越多

🔥 心得二
在主題的制定上,不宜樹立過高的寫作門檻,除非你不在意投稿篇數以及總獎金的多寡。


■ 何謂好文章?

至於獎金分配,除了偏左的「人人有功練」思想外,也呼應到每隔一陣子,就會定期出現的「何謂好文章」話題。這好主觀啊!

對我而言,與其爭論好文章的定義,我則傾向撈取客觀數據,觀察後做出歸納。從多個面向、不同指標,試著挖掘「滿足特定條件」的文章。

所以除了拍手數,也增設審查積分收藏次數兩個獎項,帶大家從「另一個視點」來欣賞這些文章。

你以為這樣就完了嗎?不不不,重頭戲才剛開始。

我還跟官方要到更多數據——被閱讀次數被閱讀時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更多數據、更多指標、更多面向

✅ 1. 被閱讀次數

這個指標反映文章的「能見度」,能講的地方不多,先前已有諸多討論。像是首頁「熱門」頁籤的演算法、用戶的被追蹤數、社交程度⋯⋯交互作用下,均有影響。

✅ 2. 讀者力度

這是我幫它起的名詞。

有趣了,把「拍手數」除以「被閱讀次數」,反映了你的讀者每一次瀏覽,平均為你貢獻了幾次拍手,故稱之為「讀者力度」指標。

讀者力度=「拍手數」除以「被閱讀次數」

「咦!一個人不是最多只能拍 5 下嗎?怎麼有超過 6 的?」

這是因為若要計入「有效」被閱讀次數,讀者在文章上至少必須停留一定的時間。

或許前開數據,一部分正好捕捉到近期很夯的「亂拍手」話題:部分用戶進來後,速速拍手,速速離去。他們留下了拍手數,卻不被計入閱讀次數

然而,誠如 @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所言:「為甚麼亂拍手的人不給我亂拍手?」。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某些作者、某些文章類型更容易吸引「亂拍手」?

換個角度思考,這「速速拍手,速速離去」現象的背後,反映諸多原因。若比喻成「追劇」,我拋出幾種臆測,私以為不可歸咎為單一因素

  • 作者有「腦粉」讀者群,逢文必拍。
  • 基於某個理由,使讀者中離、棄追,但仍認同理念,速拍速離。
  • 文章太短,讀者一下子就追完,速拍速離。

想必有更多因素,只是我還想到,你覺得呢?

✅ 3. 被閱讀總時長(分鐘)

這個指標與「被閱讀次數」息息相關,文章長度亦有影響。此外,你的文章內容若具備「熱議」體質,讓讀者很想在下方留言區駐足,也是一個正面因素。

恭喜 @fide 我的人生座右銘:Intellectual Honesty & Moral Courage 一文,在「被閱讀總時長」指標中一支獨秀,不妨再次品味。



✅ 4. 眼球黏著度(分鐘)

這又是個自創的稱呼(笑)。

計算方式是把「被閱讀總時長」除以「被閱讀次數」,意味著平均每位讀者的注意力,被你的文章吸住多久,我想「眼球黏著度」是個貼切的稱呼。

恭喜 @蔡凱西 我的人生座右銘 | 那一年脫口而出的一句:「該嘴甜就要嘴甜,該嘴賤就要嘴賤」一文,以些微差距,拿下這指標的第一名,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趕快點進去看。

眼球黏著度=「被閱讀總時長」除以「被閱讀次數」


■ 結語:少點評價,多點觀察

有這麼多的指標,去反映一篇文章「好」的程度。

其實「好」這個詞是很抽象的,是一種評價,而不是觀察

前些日子聽了《非暴力溝通》這本書,因為太多人的起手式是評價,對方聽了就覺得不舒服,於是就吵起來啦!詳見《我想跟你好好說話》筆記 文中的步驟一。

💧 第一步是「觀察」,一種不帶有任何價值判斷的觀察。

咦!誰能告訴我為什麼離題了?這明明是一篇社區活動結算報吿,哈哈!

PS:
謝謝大家共襄盛舉,按投稿先後順序,在此言謝 ❤️:

@豈几文 @小白的窩 @小小斜槓工程師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書桓 @曼弗瑞德 @孙李 @千里貓林Sen @si薰 @cone平底圓尖頂 @thewayeasy @蔡凱西 @瑪西 @澳門學16號 @Joyu @灰太的胡言亂語 @一夫 @DuncanLau @star_hope @忠於寫作 @徐心 @貓魚 @雲遜83 @阿川 @人生沒有實習 @洛洛 @青雲姐姐 @歲月靜好小燕子 @王燕北 @捲氏俗女 @淇淇 @射手媽咪婷婷 @每天都有新體驗 @喵巫 @雞毛的小事 @好奇先生 - Mr. Curiosity @阿蘇的 @LunaLee @TASYA-STUDIO @mrpointp @一支小草 @JinlyWong @亜希 @PeanutMatters花生好朋友 @古塵 @mrspointm @慵懶的貓 @凡星 @炭甲郎 @爆栗鹹鹹姊 @塔拉拉 @IrisChen @Lola @眾讀PopRead @開掛人生 @鴻雁東南西北飛 @ellie @樹懶的生活 @過鹿人 @優格配炒蛋 @庭的生活隨筆 @四季 @fide @橄欖泥 @JC (Jocelyn Chen) @潔西|JC @漫閱讀 @蛙抵加 @魔術師 瑪奇 @誠實豆沙包 @Leona生活小日常 @毒舌婦人 @PhilipMak @annepink厚脸皮瓶瓶泡泡 @芙洛火火Flog @Jun @慕雲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喜附上我的〔Facebook 專頁〕、〔讚賞公民 2.0〕以及〔圍爐〕訂閱連結,歡迎支持鼓勵 ❤️。

🌱 閱讀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enfarming
🌱 筆耕不輟,定期灌溉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 紅泥小火爐 👉 https://matters.news/~penfarm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