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卡內基教你《如何遠離憂慮開創人生》的三個軸承

(编辑过)
或許它是用很古老的「程式語言」撰寫成,但穩定純正,歷久不衰地運轉著。

作者: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譯者:陳真
編者:黑幼龍
出版社:龍齡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

我是在 2010 年接觸 卡內基訓練

這份契機,源自於陪朋友參加說明會(他是少東,他老爸逼他來上課)。腦波弱的我,當天就以「早鳥價」報名,印象中學費將近 3 萬。課程分為 12 週(講),每週 1 次,每次 4 小時,換算下來每小時要價 600 多元,你覺得貴嗎?

扯遠了。除了教材以外,發放給學員們數本「課外讀物」——有藍、綠、紅(無關政治);呼應這次 #遠離焦慮 社區活動,把俗稱「小紅書」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翻出來,來看看能挖到什麼寶。



■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教人直面憂慮、分析憂慮、克服憂慮。

書中有 30 條命題(準則),並收錄 31 則真實故事供參。特別的是,最一開始作者還耳提面命「九項建議」,做為如何使用書的使用說明書(繞口令?);我覺得這些叮嚀,不只適用於本書,只要是重實踐的工具書,都可以派得上用場。

1. 發展出強烈的學習意願。
2. 每章讀兩遍。
3. 邊看,邊想如何常常運用?
4. 為重要的觀念作記號。
5. 每月溫習一次。
6. 把握每個機會應用這些原則。
7. 承上,視過程為遊戲,若被親友抓到違反原則,得繳罰金。
8. 記日記,記錄應用這些原則的情況。
9. 每週檢查所達到的進步、所習得的教訓。

當然,不是要你照單全收,大方向就是除了輸入,還要輸出,更強調紀錄和檢討。以下我從三個軸承,細選幾則印象深刻的觀念,當作軸心置入。



■ 直面憂慮:開利方程式

「冷氣機之父」開利(Willis H. Carrier)應用一種處理憂慮的方法,後人稱之為「開利的魔術方程式」,歸納為三個步驟:

① 分析局勢,問自己:「最壞的情況是什麼?」
② 準備接受最壞的情況
③ 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

我們憂煩時,會胡思亂想,摧毀思考力;一旦看出了最壞的情況並接受它,心態上便產生了放鬆與平靜,幫助我們從漫無邊際的煩惱中回到實際,重拾注意力解決問題。

Photo by Volodymyr Hryshchenko on Unsplash

■ 分析憂慮:務必先寫下來

這裡應是 ③ 的具體操作。作者強烈建議我們要先「寫下來」才利於分析,在紙上清楚寫下「我憂慮什麼」以及收集到的事實,衡量這些事實,問問「我能做什麼」,會列出各種選項⋯⋯。

⚠️ 寫下來
→ 問題(我憂慮什麼)。
→ 收集事實。
→ 衡量事實(我能做什麼)。
→ 做出決定,立即採取行動。

思考不同舉措所帶來的結果,冷靜地做成決定,執行它!一旦採取行動,不為後果操煩,不要懷疑自己,以致引起其他的疑惑,切勿頻頻回顧。

別小覷書寫的力量,猶記《深度數位大掃除》中提到,這行為會讓你從外部抽離,進入一種高效狀態,也提供一個概念框架,讓你整理思緒。

實作範例,出自《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內頁

■ 克服憂慮:小技巧合輯

【保持忙碌】,不是瞎忙,而是呼應方才經深思熟慮後所採取的行動;拉大看事情的尺度,人生苦短,豈容卑微?全新視野讓自己不為【細微小事】煩惱;查查紀錄,根據【或然率】,所擔心的這件事到底有多少機會發生?若沒法度,真要花費生命去憂慮一件事,也要開列【停損表】,自問:

  1. 我擔憂的事到底對我多重要?
  2. 我的「停損點」訂在哪裡——超過了就拋開不管?
  3. 我願為這件事付出多少代價(代價是否過高)?

做好心態建設,一方面【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以順應代替抗拒人生的坎坷;另一方面也【不要憂慮過去的事】,覆水難收,不為過去傷神,完全集中力量在未來的計畫上。

Photo by Cody Board on Unsplash

■ 後記:理性與感性的調配

若要為整本書下註解,我會說當心情被烏雲籠罩時,設法推升大腦中的理性濃度、壓低感性成分。雖沒辦法像機器人般不帶感情(冷血),但願像 AI 一樣思考,固守邏輯,按步就序,釐出思緒,撥雲見日。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就是最棒的「演算法」,或許它是用很古老的「程式語言」撰寫而成,但系統穩定純正,歷久不衰地運轉著。

對了,我那位朋友最後沒能堅持住,上了幾堂課,就落下我脫隊離去(部分退費);現學現賣,他懂得為壓力設立【停損表】止血,我想。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第三季社區活動進行中 彙整表單+說明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 免費獲邀進圍爐追蹤【中書神經系統】廣
播資訊不漏接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Vocus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