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文角落ʕ•ᴥ•ʔ
顏文角落ʕ•ᴥ•ʔ

轉移到IG了! ig:pefi_ouo6 ʕ•̫͡•ʔ

《初心》

當我認為我從未忘「初心」,事實卻恰恰相反……

近年,「勿忘初心」成為了一句常見的語錄,無論是在社交媒體的個人簡介還是各種勵志佳句,都總有它的身形。不過對我而言,這句話屬實無感。因為我自認是個不會因別人的三言兩語去輕易改變心願的人。但原來當我身處在這追名逐利的世俗,我的「初心」早已在我防不勝防的情況下悄悄離開。

我的寫作路可謂從不平坦,我的文字曾被讚不絕口;亦曾被批得一文不值。我試過因單單的高分數而產生不該有的優越感。但當我再把自己的作品與其他同齡人作比較—不出所料,一山還有一山高,我果然只是隻井底之蛙。久而久之,我想用實體的殊榮來證明自己,開始參加各種比賽。先不談我是否只是單純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那些經歷確實有為我帶來點得著。我有幸得到貴人的相助、得到比預期中更多的機會,文字的應用亦有所提升。

可是代價就是—我不再是在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我和寫作雖然是以榮譽的方式結緣,但讓我真正愛上它的,卻是能在紙筆上暢所欲言地釋放內心世界的那份喜悅。為了迎合評審的口味,我首次在寫作上違背自己的意願。完成了一份僅用大量精美的文字和語句修飾但毫無內涵的文章。這一刻,我的「初心」已完完全全消失。當時的我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在創作,本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而覺得挫敗。回想起來,最根本的原因只是因為在寫與想法不相符的東西,無法真實地用文字表達內心才導致的崩潰。儘管有華美的包裝,虛有其表的作品終不會得到認可。我承認我有因此落寞過,可是現在的我卻慶幸那次的失敗讓我沒有淪陷得越來越深。

或許由始至終,我都不是個能筆底生花的人。記得老師給我的評語從離不開「感情真摯」四字。我沒有能讓讀者第一眼就驚艷不絕的能力,但我可以用最真誠的文字使人們理解我的想法,從而打動他們。正所謂笨鳥先飛,本就不是天賦型創作者的我全賴小時候老是窩在圖書館才有從前的成就。但這些儲備總會用光,現階段的倉庫已響起紅燈警告……

今天起,我重拾「初心」,承諾從今只寫發自內心的文字,靠後天的努力豐富文筆,繼續踏上作家夢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