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病人
时代病人

加拿大法律工作者,法律问题中尤其关注宪法/行政法,也关心中共党史/共和国史/政治哲学/性别问题/LGBT/两岸三地公民社会相关问题/民主转型问题/摇滚乐/电影

祥林嫂患上了失语症

关于中国的悲剧,我也患上了失语症。

鲁镇流行失语症,

从祥林嫂张不开嘴开始,

讲不出孩子被狼吃掉的故事;

她只能沉沉睡去。


未来的诗人帮她组织语言,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卷起裤脚的青年唱了出来,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你做主。”

持摄影机的人说要帮她,

“我很好奇,

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

有谁还关心‘好人’。”


祥林嫂从梦里醒来,

搞不懂那些声音;

好像那些人,

来自别处,

不是鲁镇,

又生得熟悉。


“孩子被狼吃掉了...”

祥林嫂突然又说了起来

——直到下一个孩子被狼吃掉,

失语症在鲁镇人的水井里,

直到下一个母亲患上了失语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