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
何必

老潘电脑要粉碎啦

老潘电脑要粉碎啦

                                         2005年7月29日

何必

由于WINBOOK电脑厂家被TCL收购,以前WINBOOK的电脑用户的维修全部由TCL接管,这样一些老的电脑维修就成了问题……(略。)

该节目过后的主持人点评里,泛泛而言地说消费者有自己的苦楚,但还是拿商家没辙,所以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考虑厂家的品牌是否过硬。

从电视新闻的角度看,这个节目有着非常明显的硬伤:在整个节目中,既没有事主的画面,更没有事主就事件本身的任何说明;而对主诉者的采访并出镜是必须的。这里所谓的“王先生”,就像一个隐身人那样,在整个节目中连个影子都没露。按说,这样显著的纰漏记者是不会触犯的,更不用说,节目还要经过主编和制片人几重审看。

为什么会有如此幼稚的疏漏?这“王先生”是谁?其实,就是倒霉的老潘;而那部散架的电脑,就是老潘三年多来用以码字骗钱吃饭的家什。记者陪伴老潘去了TCL维修部回到栏目组拿着那个可怜兮兮的电脑拍摄空画面时,合叶彻底脱落散架。拿回住处,老潘不得不给这个笔记本做了个支架,凑合着用,等着推陈出新进行不得已的强制报废。

这个笔记本,可真是让我付出了不少了。

2001年9月,已经拿到了签证,不知道这次出国的行期到底要多长时间,在国外呆着要是不能上网与国内联系那还不要了我的命,于是就到中关村电脑市场花了近8000元买了这个光驱和软驱都外挂的WINBOOK电脑。

2001年10月份到了挪威,可这电脑的电池不到12月份就完蛋了。

转年2月回国,电脑硬盘又出毛病,到了WINBOOK维修部,说是被烧坏的,原因是该电脑风扇不灵,幸好还在一年的保修期里,免费换了硬盘,可自此以后这个笔记本就必须得架空起来防止再度被烧;维修人员说电池却只能花钱买,一块一千多,而且保证不了用多长时间。所以从那以后,这台笔记本就处于无电池状态。

2003年初开始,开机不久就发出嘎嘎的响声。找人给看了,说是电扇有毛病。给该厂家维修部打电话,说是该厂家已经与TCL合并了,得到位于大钟寺附近的中鼎大厦208室去修理。

没两天,鼠标又时有时无,行家指点那可能是鼠标口焊接点松了,或者焊一下,严重的就得换口了。再次跑到中鼎大厦,接待我的人看了看,说是得留下三天以后来取。我一下就呆住了——上次可是两个小时后就修好了,这次怎么成了三天?像我这样每天都离不开电脑的主儿,三天上不了网还不跟聋子一样?我对他说我上次就是当时取的,这次怎么就变成了三天?那小伙子没好气地指着墙上贴的告示说:“这是规定!”我乜斜了一眼那规定,的确,是七天以内。我好言好语地说:“我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而且我还急等着用,能不能抓紧帮我看一下,我下午来取?”小伙子倒是干脆:“那得收八百块钱加急费,不修就拉倒!”话音未落人已经消失在门里面了。我当即推开门,冲着刚刚坐下的那个小伙子“你说什么呢?”他抬头看了我一眼“你出去!这里面不让进!”我上前一把薅住他的脖领子:“你小兔崽子再说一句我听听?你丫跟我下楼!”说着就往外拽他。屋子里其他的刚开始都没出声的人这时都赶紧跑过来拉开了我们,有个头头模样的过来问怎么回事,我没理他,只是对着那小伙子叫嚷撕扯着,别人快速而简短对他说了几句,他马上把我带出维修室“先生,您消消气,是怎么回事?”我说了大致经过。他立即说:“您别急,我马上让其他人给您修,让他们把现在手里的活放下。您就在这儿稍微等一回就能拿走。”他拿了我的电脑进屋,别的人给我倒了杯水,让我坐下等。一回那头头模样的出来陪我说话。不到半小时,电脑就修好了,说只是需要焊接一下,没有任何问题了。

三天变成了半小时,八百元变成了免费。

服务行业就这么作践自己,不骂就是爷爷,挨了骂却还赔笑脸。人家怎么说来着?对付流氓就得用流氓的办法。老潘从来就不是斯文的人,在流氓社会不当流氓还指望怎么着?

可也总不能老是这样,至少对自己身心没啥好处。2004年软驱出毛病,只要接上机器就无法启动。但这时已经过了一年的保修期,无论更换什么都要掏钱。

2004年,光驱出毛病,再拿到那里看后说也许是光驱本身的问题,也许是主板的问题,要是换主板得上千元。

到了本周一,打开机器盖子就噼啪乱响,仔细看外壳塑料出现裂纹,然后就是一块一块往下掉,弄得我盯着这个废物兼宝贝发楞,不知道丫还会弄出什么让我意想不到的花招来。

给节目制片人打电话说及此事,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潘老终于遇到消费的烦恼啦!哈哈……”幸灾乐祸的东西!他的意思是说,像老潘这样拒绝消费的主儿,怎么也会在消费领域里郁闷烦忧?保持基本生存之外从来不染指其他消费,可还是防不胜防,一不留神还是掉进了无处不有的陷阱当中。

这个节目不时拿“老潘”起哄取笑奚落揶揄,很多观众都为这个“老潘”的存在而莫名其妙,当然也就不能在老潘真遇到麻烦时让丫自己诉苦了。所以,节目才会那么业余,没有事主令人垂涎的身影。

至于老潘,无论真名还是笔名,姓氏这辈子都没进过前八名,这次在节目中倒有幸进入了,被置换成了“王先生”,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了。

其实与记者去TCL维修部时,那里的工作人员还说到了几个细节:电脑外壳所使用塑料应该采用什么标准,国家并没有具体规定;如今电脑早就过了保修期,虽然属于厂家的问题,但费用还只能是用户自己来掏;由于这款电脑早就不生产了,库房里很难找到配套的外壳;电池是镍氢的,本身就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些限于篇幅都没用上。

现在阅读报刊,总是看到那些越来越形成话语霸权的评论里,总是有对于时事坐而论道大而化之的空泛议论。就老潘的遭遇来看,可以说电脑外壳材料国家标准的缺失,可以说消费环境的恶劣,可以说厂家霸权的不可撼动,可以说法律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无能,可以说赔偿原则的偏颇,可以说电脑零配件损害就必须更换整个电脑对资源与财富的浪费,可以说厂家与消费者处于如此不对等状态里对于和谐社会建立与维持将不会有任何益处,可以说购买商品还是要找那些一时半会消失不了的厂商制造的玩意儿,可以说在中国企业进行扩张时却给自身留下了太多的制度缺陷,可以说走向海外疯狂并购过程中TCL应该也算是个典型了,(收购阿尔卡特并没有给TCL的手机业务带来效益,双方的合资公司去年巨亏,为此很多人认为TCL已很难再撑得下去。果然,昨日TCL终于终止了与阿尔卡特的合资,这一当时轰轰烈烈的合并案最后以失败靠终。TCL通讯去年8月因与阿尔卡特合资,各出5500万欧元、4500万欧元,持股55%和45%,成立了T&A手机公司。这一举动加上TCL与法国汤姆逊之间的类似联盟,被认为开辟了一个新时化,集低成本中国制造和全球品牌于一身。然而TCL一直很难扭转其海外收购业务的经营状况,同阿尔卡特的合资企业2004年亏损2.58亿港元,同汤姆逊的联盟也亏损了6200万港元。在无法止亏的情况下,阿尔卡特决定将其在合资企业中的45%股份出售给TCL,换回价值6334万港元的TCL股票,使T&A成为TCL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更名为SAS。如果TCL与汤姆逊的联盟无法扭亏,也会步阿尔卡特的后尘,就是说TCL的全球化战略将以失败而告终。)可以说企业合并后对于业务责任延续方面所带来的问题……可无论怎么说,还是改变不了电脑外科稀里哗啦几成碎片的状况里老潘木讷呆傻到了近乎崩溃的状态。

我怎么着也不会相信,TCL能够给老潘换成外壳,更不相信,就这样的企业会让消费者有傻呵呵的上帝之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