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愛情排除法|坦白來說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理論叫「吊橋效應」。實驗結果說明,如果你有心儀的對象,試著把他帶到吊橋上,在那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環境下,他會更容易對你產生好感。這就是所謂心理激發狀態歸因謬誤。因爲人總容易錯以為,心跳加速、血液流動加快、腎上腺素飈升的體癥表現,是愛慕上別人的感覺。以心理學角度去看,愛,似乎是臉紅心動、莫名緊張的一系列生理反應。

在佛教故事裏,有「前世五百次回眸換今世擦肩而過」的典故。女孩在芸芸人海中遇見男孩,認為那就是她尋找一生、值得托負的良人。為了再見男孩一面,女孩變成了石頭,受了五百年的風吹雨打,終於在己身被敲成橋礅的那一天,看到男孩在橋中央經過;女孩祈求能摸一下男孩,再次化成了一棵樹,在人來人往的官道上又立了五百年,終於等來了男孩,靠著樹幹眠了一覺。千年等待,只換來片刻之緣。以佛學的角度去思考,愛,似乎是堅定守候、長久相思等等的苦業。

在流行歌詞裏,有這樣的描述,「假如我不曾愛你,我不會失去自己,想念的刺,釘住我的位置」。「如果沒有你,沒有過去,我不會有傷心;但是有如果,還是要愛你」。以歌詞文學的角度去想象,愛,似乎是一種令人失去自我、混亂邏輯思考的毒品鴉片。

親情裏的愛、友情裏的愛,甚至在嗜好裏的愛,都是感受明顯、容易定性的。但是在愛情裏的愛到底是怎樣的?坦白說我不知道。雖然不確定甚麼是愛,不過對於甚麼是不愛,我覺得倒是可以比較確定的敲出形容。在網絡上亦不難發現很多「警世文章」,貼著一則則彷彿具極高信效度的愛情測評,並紛紛給出「護心」的提示,告訴世人:

不愛是,一人在流淚,一人在昏睡;

不愛是,一人在賣力,一人按手機;

不愛是,一個人很喧鬧,兩個人很孤單;

不愛是,一個人努力喊叫,一個人努力裝聾;

不愛是,在偌大的機場裏,期待給駛來一艘船;

……等等等等,下刪一億五千三百萬條。無論是不關注的愛、不平等的愛、沒溫度的愛、強拖拉的愛、等不到的愛,還是其他的情況,覺察不愛了,比覺察出愛,好像容易得多。因爲何以愛,說不清理由;但是何以不愛,總可以找到很多藉口。

排除不愛的情況,剩下的,就是愛?「一定是,除非不是」,這樣子的反推論能夠成立嗎?其實我也疑惑,實在心虛。如果是單方面的示好,那頂多叫單戀、暗戀,或者「純屬幻想」,跟「愛」字定義掛上鈎的基本資格都沒有。愛到底是甚麼?坦白說我到現在都不知道。

或許這樣想,如果明明知道你不愛他,而他依然對你臉紅心動、口舌打結;如果明明知道你不愛他,而他依然對你不離不棄、守護照顧;如果明明知道你不愛他,而他依然願意惹上失去思考能力、忘卻自我位置的感情毒癮。那麼,結論可能只有一個。

他愛你,很愛很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