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輕聞書香——《人生煩惱諮詢室》

有些人表現得有如弓弦緊繃,有些人則是遊刃有餘。因為每個人在應對壓力時所採取的措施不一樣。

我們在生活上會遇上大大小小不同的壓力。對於要不要排除這些壓力,很多人認爲是必須的,但原來我們不需要把所有壓力統統排除掉。

因爲壓力是有好壞之分。好的壓力能讓人成長、讓人進步,能提升心理韌性以及在面對逆境時的協調和適應能力。

換句話說,對於壞的壓力,理所當然就得給排除,對吧?一般地,我們會尋找造成壓力的來源、因由。只要從源頭著手處理,煩惱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紓解。

儘管努力而爲之,卻未必每次成功減輕或擺脫壓力,有的時候,即便知道原因,我們還是無能爲力,仍是得面對壓力、承受壓力,循環不斷地內耗精神。

對於同樣的外在環境、同樣的不良情緒,每個人的感受總不盡相同。有些人表現得有如弓弦緊繃,有些人則是遊刃有餘。因為每個人在應對壓力時所採取的措施不一樣。

樺澤紫苑在《人生煩惱諮詢室》一書中,為無處洩壓的人士提供安全有效的「逃生出口」,找到終結無休止內耗的具體方法。

他從「人際關係」、「私人生活」、「工作」、「健康」、「心理」這5個容易使人產生不良壓力的主題方向進行分析,將內容的難度以「☆(初級)」、「☆☆(中級)」、「☆☆☆(高級)」標示出來,供大眾參考。

書中提出很多問題,諸如為甚麼會產生不安?如何消除煩惱?當自己的力量不足夠時要怎麼辦?......等等,作者以其15年精神科醫師的經驗,就90%的人會遭遇的問題,一一提供解答。

我喜歡他以理性且科學的角度分析情緒的作用,而非感性先行;喜歡他以積極主動的行動消除不良情緒,而非望天打掛或坐以待斃。

不安,從科學角度來說,是因為體內分泌了去甲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能夠使大腦變得更加清醒,集中注意力,讓你瞬間做出「戰鬥還是逃跑」的判斷,並不斷催促你「快點採取行動」的物質。所以甚麼也不做會使不安感增加,反而行動能夠減輕不安。

按作者所言,消除煩惱的方法其實非常簡單。只需要把握應對方法和解決辦法(Know),然後將其執行(Do)。坐言起行吧,照著1 3個「切實可行的方法(行動)」,細分化去執行自己的期望,慢慢前進一定能到達目的點。例如練習早起,就可以從每天提早5分鐘、15分鐘開始做起。

要解決問題,優先選擇是憑藉自己的力量,其次是求助他人的力量、諮詢和傾訴。消除煩惱的順序分為4個步驟: (1)將煩惱寫出來(2)調查應對方法(3)行動和(4)評價。

有時候,很多的困擾源自與他人的比較。通過積極的心理因素,與自己進行比較的方式,放大自己的優點,做喜歡且擅長的事情,以成就自信的自己。

人是群居性動物,不能沒有朋友。如果總是獨自一個人,身心健康都會受到傷害,孤獨相當於每天吸15支香菸,比肥胖的死亡率還高兩倍。所以定期與朋友進行交流,也是活力泉源。

我家貝爸說我當媽以後, 有明顯可見的斷策力的提升,是壓力送我的禮物;但也因為照顧家庭的壓力,導致見朋友的時間少了,也有明顯可見活力下降的表癥。

看過此書,我為我的狀況找到了合理解釋。人無完人,不必對自己過於苛刻。而當感到茫無頭緒焦躁不安時,我也會翻開這本實用的工具書,嘗試找出前進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