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君
喔喔君

2021.04 地球旅行中 2020.12 - 2021.03 待業旅行 以旅行為名,故希望在在這個地球上的日子,都要像旅行一樣,打開五感、紀錄生活。

待業旅行 05 / 奢侈的消費:消失的情人節

待業旅行第五天。

前幾天吧,突然意識到寫影評的人真的很厲害。因為我除了對自己生活感觸能侃侃而談之外,對於其他人事物很難有想法。即使電影再怎麼喜歡、再怎麼有感觸,在電影院裡哭得唏哩花啦,但只要一走出戲院,評論最多也只能生出:「好看」「值得一看」如此空虛的思想🤣

看電影在待業期間是個奢侈的消費。但還是耐不住寂寞,在路上買了張「團體優待票」(比現場買還便宜的票) 選了一部近期很想看的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某天看見 instagram 上的手寫文字貼文「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就被這麼吸引住了。沒看任何評論,也不知道任何劇情,衝著這句話和大霈進電影院了。

練習對「自己」以外的事物說說想法

電影結束、出了戲院,我的評論依然枯燥無味「值得一看」雖然這一詞對照分級表來說,等於非常好看,但我仍舊想不出其他評語。於是我想到可以試著練習對這些「自己」以外的事物說說想法,甚至評論。菜鳥寫得應該不叫影評,勉強說只是個觀後心得。好吧!那也沒關係,就寫寫看觀後心得吧!


以下會劇透

劇中男主角阿泰 (劉冠廷飾) 因年幼時受女主角曉淇 (大霈飾) 鼓勵,就此惦記著曉淇。長大後曉淇在郵局工作,阿泰成為公車司機。偶然兩人再次在曉淇通勤的公車上相遇,雖然只有阿泰還記得曉淇,但阿泰決定默默跟在曉淇身邊,並且每天固定到郵局寄上一封信給曉淇。時間快轉到情人節這一天,世界停止運轉,阿泰發現只有他可以行動。於是駛著公車載著曉淇來到海邊,不會動的曉淇像是洋娃娃認阿泰擺佈、合照,兩人在海邊艷陽下,度過了阿泰單方美好的約會 ⋯⋯ 直到世界恢復運轉,曉淇醒來發現他的情人節消失了 ⋯⋯


「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這句話若要套用在劇情裡,我覺得有些牽強

「你要好好愛自己」的出現,意味著一開始女主角不夠好好愛自己。但在我看來,女主角跟「不夠好好愛自己」的連結不夠深刻。我猜想應該是以泰國蝦老師帶出小淇「尚未」好好愛自己的情境,但可能是曉淇和泰國蝦老師的關係薄弱 (可能是因為沒有被騙到財色吧🤣 ) 所以我不覺得曉淇不夠好好愛自己。

而「有人愛著你」在劇情裡也意味著,阿泰默默地愛著小淇。母湯啊,母湯!據我個人經驗裡「有人愛著你」不一定是件浪漫的事,甚至是可怕的劇情。尤其曉淇一開始以怪咖稱呼阿泰,後來還知道阿泰趁著世界停止運轉的時候,載他去海邊拍照。怎麼想都該提高警覺,如果我是小淇,知道這些真相的當下,一定先是去警局備案,再舉家搬遷。


總之,一開始對這部片的期待是來自於「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走出電影院後,卻認為這句話和電影連結得不夠深刻,但還是給了這部片「值得一看」的評語。因為這部電影裡面有我更喜歡的東西。下集再續。

因為設定觀後心得先從 500 字開始練習就好,越寫越超過,怎麼就不能簡短說說我的心得呢?(對自己無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