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en
Owen

正在探索加密游牧 自由创作者 & SeeTalk播客主理人

我的瓦猫故事之清迈见闻和感想

初识瓦猫,参与瓦猫,反思瓦猫

我的两次瓦猫大会参与经历,尝试把它们记录写下来。

初遇瓦猫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我参加22年第一届大理8月的瓦猫大会,主要原因SeeDAO也在Discord频道里发起一个相聚大理活动。SeeDAO有一部分从上海疫情解封后来大理小伙伴,并在当地朋友介绍下租了1栋民宿作为Seeshore在大理线下据点。所以,我抱着网友友线下面基去大理。

大理Seeshore

SeeDAO发起人之一唐晗,她正好又是大理瓦猫的活动共建人,负责瓦猫的DAO会场。所以就号召大家来大理相聚,顺便参与瓦猫活动。第一届大理瓦猫大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理瓦猫的官网,主办方用了瓦猫logo作为NFT门票售卖,让一个代表大理传统文化的瓦猫图腾,突然变得很有极客精神。

瓦猫,一种屋檐装饰镇宅神兽
瓦猫NFT https://www.web3dali.com/

突然在瓦猫线下大会开始前1-2天,接到当地政府防疫控制的要求取消,不能办这场大会。但大家依然从天南海北,北上广深飞到大理聚会,或许大家都被疫情封在家中太久,太需要呼吸自由的空气。随后大家分布式的在大理各个酒馆和咖啡店,办起了自己活动。

所以,这就是我跟瓦猫在大理第一次相遇。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游牧的命运之轮开始转动,1年后我又重新来到大理,遇见了Uncommons和NCC社区的小伙伴们,开始探索数字游民生活方式。

参与瓦猫,体验筹款难

23年12月线下第二届瓦猫清迈大会前,大会核心成员们早在Telegram上建好了聊天沟通群组。当时我抱着自己能否帮瓦猫做些贡献的想法,也旁听了瓦猫核心成员们在Telegram上召开的Zoom会议。会议大部分内容主要是各个板块负责人每周汇报确认各项工作的进度,包括官网和技术支持,外联媒体如何宣发和联动,整个大会的场地人员开支,是否有赞助商能赞助。哪些是需要花出的钱,比如制作物料,预定场地设备等等。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线上会议,当时大家在讨论目前拉赞助的情况,哪些花的钱能报销。瓦猫市场负责人做了一张Excel表统计了下当前得到的外部赞助商名单,以及它们目前愿意捐赠多少金额,表单上大多数愿意捐赠1000USD就已经是很给大会支持了。它们捐赠大多数是认同和看好瓦猫精神,并没想过可以从瓦猫大会获得多少曝光和声量传播。我数了数表单名单,愿意拿出真金白银的支持瓦猫大会的赞助商,屈指可数。

接着就是各个板块人员讨论哪些费用需要申请统一报销,这个时候会场气氛就比较凝重,大家都想多报销一点,让大会办的更好更专业。但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给谁花,这个分配让人头疼。

我记得当时有一个播客团队说希望能帮瓦猫大会做些媒体音频素材,以及采访瓦猫大会的人员,所以申请报销2人往返瓦猫的机票+住宿,还有音频设备租赁费用。瓦猫大会人员讨论了下,建议音频设备能在清迈当地借用就好,不需要从国内租了带过来。同时音频制作传播这部分开支是否必要,还需要进一步讨论。核心想法就是钱能省就省,把钱花到该花地方。

反思瓦猫

我对第一届瓦猫懵懵懂懂参与,到参加完清迈第2届瓦猫活动后,我也对瓦猫活动聚会有些感想。

1.活动的开放与门槛审核

因为瓦猫大会的开发和共建,谁都可以发起活动,结果是没门槛的开放性,造就报名参与的随意性。所以本次瓦猫大会活动质量一言难尽,甚至有活动发起人看到报名参与人数太少,直接取消的。

2.如何衡量有效活动

一个好的活动,一定是每一位参与者都认真参与,整个活动过程中甚至都不愿意掏出手机来拍活动现场照片,因为他会害怕自己错过活动经常分享。

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可量化的有效活动衡量指标。活动有效系数是 每位活动参与者的认真投入时长/活动组织者花费时长,数值越大,说明活动越有效。大多数活动组织者投入时间和精力,结果却是活动参与者听了不到10分钟,就开始在台下默默刷手机聊天,完全不关心活动内容,没有参与感。

这里我特别想举一个正面的成功活动例子,Matters在清迈飞地书店组织的一场线下讨论,活动现场把整个书店挤满,同时大家都在认真倾听嘉宾们分享和现场讨论交流。整个过程大家没太多走神,一直在认真思考,何为负责任的游牧,游牧生活中的困惑。

清迈飞地书店活动现场

3.瓦猫活动的期待

我不清楚大部分参与瓦猫大会的小伙伴们是什么样的心理和预期,来到这届清迈大会。或许对大多数参加过第一届瓦猫大会的“老人们”来说,参加第二届活动,只是1年1次的老朋友线下见面社交局。大家并不是抱着学习获得新知识,或者想了解清迈当地人生活的。大部分人在大会结束的1-2天后就会立马离开清迈。瓦猫的精神内核是什么,是否需要传承,也许并不重要。

最后

2023的瓦猫聚会,能在清迈顺利举办,未来第三届瓦猫活动依然让我值得期待。我在文章最后,带大家一起回顾瓦猫的精神。

WAMO代表了正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ies)的精神, 祝福我们可以在走向我们的目标的同时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们希望 WAMO 将通过将我们的激励措施与彼此的福祉相结合、促进共同创造、更好的协调和正和结果来帮助人类成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