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en
Owen

正在探索加密游牧 自由创作者 & SeeTalk播客主理人

遊牧者計畫-我的2023年数字游民之旅

拥抱随机和不确定性,2023年踏上了自己数字游民之旅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数字游民,我出生,成长在中国内陆农业大省-湖南株洲。千百年来,定居农耕文化是这里主流,很多湖南人心中的英雄是-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的经典农田形象照片

当地农耕定居文化,更远可追溯到上古华夏始祖传说中的神农氏炎帝,他勇尝百草,传说,茶叶最早就是他先发现的。他找到可以种植的食物,让我们不再靠打猎和收集野果,转变成稳定产出食物的农耕文明。最后炎帝死后葬于湖南株洲市下面的炎陵县炎帝陵。

炎帝陵 位置

游牧,这词我小时候印象是历史书上对北方入侵蛮族的描述,他们总是因为吃不饱,所以要南下劫掠富饶的中原内陆。所以,我成长环境的影响,让我潜意识觉得自己也是定居者,四海漂泊似乎不是我追寻的状态。

我游牧的原因

就像上面说的,北方蛮族因为吃不饱所以需要游牧,追逐水草或者劫掠中原。我游牧的原因也是因为我疫情期间在家乡“吃不饱”。我不是生理上的没有食物可食,而是精神上极度匮乏。

我2020年开始从事Web3远程工作,这新工种,很难被中部内陆省份的亲戚朋友们理解。他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正经和长久的工作。我爸,一个三四线城市的公务员,时常害怕我是不是在从事东南亚电信诈骗和黑灰产工作。想要我考个公务员,进入体制。

当我去跟一些家里介绍的相亲女生见面的时候,她们都微笑婉拒进一步接触和了解。这种精神上的孤独和“饥饿”迫使我不得不踏上数字游民之旅。

2023年夏天的大理NCC社区

我20-22年疫情期间已在家乡当地买车置业,按最初计划是要在家乡长期定居发展的。当我要重新选择踏上数字游牧的决定,最难的是说服自己。因为我想要对外保持一致,言行一致,我跟我家乡的父母,亲戚朋友们传递的信息是我想在家乡成家稳定下来,现在需要抛下所有外物,重新出发,确实有很大的时间成本和沉没成本。

抱着回大理度假,放松心情的想法,我申请了7月底入驻今年才刚成立大理NCC社区,NCC的意思是Nomad游牧, Coliving共居, Coworking共创。很快我申请就通过了,也许这就是我跟数字游民的缘分。我数字游民的命运齿轮开始转动。

NCC小伙伴们聚餐

刚入驻NCC的时候,我有点社恐,放不开自己。因为大家都是天南海北,共居大理NCC一段时间,说不定过几天就会离散一方,各自漂泊。而我对于朋友关系的理解是一种长期的,而不是短暂社交。所以自己不想承受送别的忧伤情绪。

通过大理旅居3个月,我被大理苍山洱海,开放包容的多民族文化,多元大理美食,逐渐治愈我,也慢慢打开了自己内心,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傣思蜜 手抓饭

我开始从湖南定居的执念和挣扎,内耗中解脱了出来。我想,既然游民的生活状态让我感到安全舒心,也许这就是宇宙和生活给我发出的信号和线索。

参与首届数字游民大会·大理

时间转眼到了11月,NCC社区决定在11月上旬的周末,邀请北上广深的嘉宾们,来大理参加一场好玩新颖的数字游民大会。因为我们相信疫情后的中国大陆有大量数字游民诞生,他们不再想束缚自己于高楼大厦狭小的格子间,他们想要自由流动和利用远程工作机会,做一名数字游民。

我太喜欢NCC这帮小伙伴们,所以当NCC社区成员们想要做一场大会的时候,我就想尽自己一份力,尽可能的帮大会的忙。我10月下旬先开始启动数字游民大会的AI生产工具共学,为大会宣传造势,获得更多外部流量曝光,同时让感兴趣的小伙伴有参与体验感。

线上共学的课程表

通过数字游民大会的组织参与,我跟NCC社区有了更多的链接,也希望这种数字游民聚会可以越来越多。社区小伙伴们的相互支持,也让我不再感到漂泊的孤独,有了更多勇气去更远地方探索数字游民生活。

数字游民新手村-清迈

SeeDAO是一个致力连接100万 Web3游民数字城邦,将在12月16日清迈4seas社区举办2周年线下年度聚会。我是SeeDAO里面核心贡献者,自然也收到了参加邀请。我想这实在是太好了,我正好想去海外数字游民友好城市体验下。清迈的物价生活水平跟大理接近,很适合我这种想低成本探索数字游民生活方式的新人。

SeeDAO2周年 参与者们合照

在清迈,我在清迈书店遇到了张洁平老师,她举办《实践一种负责任的数字游民线下圆桌分享》,给了我很多思考,这是我一个刚开始游牧的新人之前从未考虑的。比如过年回家如何跟自己亲人朋友们开口交流,如何寻找游牧城市的当地兴趣社群,更好融入当地。数字游民生活的可持续性。我也会带着这些问题,在24年的数字游民旅途去记录,去思考。在游民生活实践中,自己也会产生更深刻的想法。

我在清迈也参加了很多瓦猫人文的活动,也走访了Yellow,清迈当地的共享Coworking Space。

Yellow办公环境照片

初步感受是清迈会比大理更多元和包容,很值得在清迈多住一段时间,跟外国朋友交流不同看法。可能是因我第一次来清迈,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整理自己短时间大量清迈生活信息的输入。

2024年新年第1天,我坐在清迈大学附近的一家青旅里,我正在写下这篇文字,记录回忆自己过去半年多的游民生活。计划24年去东京游民生活一段时间,如果你也想跟我交流数字游民生活,欢迎留言评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感谢老板们打赏!祝老板们2024年新年大吉!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