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分享加密貨幣、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地緣政治、公鏈分析、投資思維、自我成長、好書導讀,讓我們一同學習。 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近期市場數據(一)總體經濟篇

近期「加密貨幣」與「全球金融環境」如何呢?近期我會出三篇文章,分別為「總體經濟」「幣圈鏈上數據」「公鏈發展現狀」,由宏觀角度慢慢切換到微觀角度,來分析幣圈的市場行情,進而思考未來一年我的資產配置。

文章預告:從宏觀到微觀

近期我會出三篇文章,分別為「總體經濟」「幣圈鏈上數據」「公鏈發展現狀」,由宏觀角度慢慢切換到微觀角度,來分析幣圈的市場行情,進而思考未來一年我的資產配置。

今天這篇是關於總體經濟的,觀察全球的金融環境與地緣政治狀況,看是不是有利於加密貨幣的成長,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今年的股債表現:資金不敢進場

如果只看美國大盤(S&P500),會覺得牛市回來了,因為上漲了很多,特別是科技股(納斯達克100)漲了 40%,但再看看美國的小型股(羅素2000),就知道資金沒有流進小企業,這根本不算是牛市,投資人還是只敢買比較保值並且有 AI 熱度的大型科技股

另外就是美國公債今年狂跌,意味著殖利率的拉高,市場對於長期的利率收益有比較高的要求,也代表市場認為聯準會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因為美國的經濟狀況比想像中的好,聯準會想避免通膨再次失控。

總結來說,資金目前還沒有大舉進場,美股的上漲比較像是虛胖。

▍全球經濟成長:處於下降趨勢

由 OCED 每週的全球 GDP 觀察,可以看出多國的 GDP 還是負增長,呈現經濟下行的趨勢,但有逐漸持平的跡象,這部分還要時間觀察。

▍比特幣前瞻指標:已經適合比特幣上漲

以下三張圖「央行降息比例、貨幣供給量、PMI 變化」,都是我很關注的景氣循環指標,能夠提前看出大環境適不適合比特幣上漲,在我以前的文章**《搞懂宏觀經濟,就搞懂加密貨幣》**有解說過這些指標,想理解的可以去看。

總結來說,目前多個國家撐不住壓力,開始停止升息甚至開始降息,來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而貨幣的供給量也由負轉正,再加上製造業有開始復甦的跡象,這樣的金融環境有助於比特幣上漲,也有助於股市的上漲。

▍美國人民的消費意願:有復甦的跡象

美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終端消費市場,只要美國人民願意瘋狂購物,全球的經濟就會動起來,目前美國人民已經開始願意買耐久財,就代表他們比較敢花錢了,這是個好的跡象。

▍歐洲人民的消費意願:不是很好

歐洲也是重要的終端消費市場,但近幾年歐洲各國的國力逐漸衰落,產業轉型不太成功,加上俄烏戰爭的能源危機,以及新冠肺炎後的經濟停滯,導致歐洲目前的消費信心還沒恢復。

▍世界工廠中國:還在掙扎

中國經濟的新聞已經鋪天蓋幣,爛尾樓、青年失業率、房市崩盤、美國晶片制裁、中國發行政府債等等,不論西方媒體如何看衰,別忘了中國依舊是世界工廠,並且握有全球最多的稀土與稀有金屬資源,只要撐得住,就還會是一尾活龍。

在房市停滯的狀況下,中國經濟也跟著停擺,而最重要的進出口也一直處於負增長,看起來真的很不樂觀,但也沒持續惡化,就看看中國政府祭出的救市手段是否奏效,亦或是陷入失落的十年。

▍以巴衝突:有避險情緒,但沒有引發通膨

以下兩張圖可以觀察 10 月 07 日以巴衝突發生後,黃金、美元、石油、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藉此觀察市場情緒。

其中最慶幸的是油價沒有飆升,畢竟以巴不是主要石油生產國,只要戰事不要擴及到伊朗與其他中東國家,風險就比較小,而石油的價格穩定,對於全球的通膨緩解很重要。

而在戰事爆發後,比特幣與黃金都上漲,代表市場有些許的避險情緒,與投機情緒的炒作。

▍地緣政治變化:家園經濟學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近期的 特刊 在講「家園經濟學」,說明世界各國開始重視國家安全,不單是軍事上的安全,還有產業的供應鏈安全,希望商品的的上下游供應鏈,都拉回國家本土來做。

可想而知,這樣的去全球化會讓商品成本拉高,也代表通膨會如影隨形的在日常生活中,讓各國央行必須要維持高利率狀態,這樣的經濟環境會與過去 20 年的低利率時代完全不同,或許經濟沒辦法像過去那樣爆發性的成長。

我們要留意這樣的新型經濟格局,投資書籍或是投資老師所教你的投資策略,不一定能應用在未來這樣的經濟緊縮環境中

▍結論:經濟好轉,卻難以爆發

  • 全球經濟處於衰退階段,資金也因此畏首畏尾,不敢投入風險較大的資產。

  • 以各國狀態來說,只有美國與新興崛起的東南亞國家(印度、越南、印尼、泰國)有比較好的經濟展望。

  • 全球央行降息狀況、貨幣供給量、製造業恢復程度,都顯示景氣循環來到復甦期,也意味著資金即將流入幣圈,帶動加密貨幣的成長。

  • 目前以巴衝突沒有影響全球經濟。

  • 在「家園經濟學」的影響下,未來的牛市可能爆發性較弱。

牛市即將到來,這本該讓人興奮,但在去全球化與高利率的緊縮環境,可能會拖慢資金流入幣圈的速度,所以下一篇文章,我就來透過鏈上數據,觀察幣圈的現狀

▍Likecoin 放送活動:馬特夜話

11/18(六) 晚上 8 點,我將在 Matters Discord 的「馬特夜話」做分享,主題是「如何投資加密貨幣」,會分享一些財商的觀念,還有我投資加密貨幣的方式,活動中會與觀眾互動,並且送出 Likecoin,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來與我交流,詳情可以到 這篇文章 看活動內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