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10月書宅 – 秋至

10月書宅 – 秋至

 

這幾天開始在傍晚時分

偶然在街上會感受到一絲絲冷意

十月

在台灣不是個冷的季節

但卻是慢慢離開夏熱的時分

 

十月對我來說就像一週的週四凌晨靠近週五時

一種週末將至的輕鬆期待感

將要步入讓人心情平靜

不會悶熱浮躁的季節

就要迎來聖誕、新年、春節一切美好假期的前夕

令人期待

 

=========本期內容=========

這期共有3本書評:

*婚前一年

https://matters.town/@otter4018/431911-婚前一年-愛情萬歲裡都擁有不了愛-你還有什麼期待-bafybeihf6v2svtdhe2wbrwt57lwtgojcnq4lletvlal2yxol3wg323ubzm

*困惑的心

https://matters.town/@otter4018/431862-困惑的心-知曉天地-亦難撼人心-bafybeifvx3i7hasa6gatlktxl5u6gaxd6az5z2c257l4x5jblqbbkikjhi

*巴別塔學院-那文字之間無法言表的沈默,才是意義的所在

https://matters.town/@otter4018/440060-巴別塔學院-那文字之間無法言表的沈默-才是意義的所在-bafybeic57o5wu6vbhbizeo5gvjiqqsegsutgdjss7ewnbzfrmjfkin3iqm

本月新書書報:

*皮拉奈奇

*剪刀石頭布

*瑪麗迷宮

*斯德哥爾摩移居指引:劉先生的十二年瑞典駐地觀察與剛剛好文化剖析

================本月書報================

10月書報 – 終夏

 

本次新書推薦有兩本奇幻

一本懸疑

一本北歐國家閒談

不知為何都讓人感受到一點“涼意”

剛剛好

正適合這個夏季末的時光吧

 

+++++

文學:

1.    皮拉奈奇

By 蘇珊娜。克拉克

 

如果你喜歡<英倫魔法師>的風格

那麼應該也會喜歡這本

 

一個住在無數房間如同迷宮之屋的主角

每天看見、紀錄不同的所見

(家就是世界)

有一天卻發覺屋子似乎出現了“別人”

怎麼回事……

 

=========以下為摘錄於博客來之書介=========

出處: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8444?loc=P_0004_005

 

  他是誰?這裡是什麼地方?你又是誰?怎麼會讀到他寫的東西?

  他是「屋子」的愛子。屋子的美,無與倫比。

 

  「如果我不再是皮拉奈奇了,我還是我嗎?」

(中略)

 

  這個世界必然存在一個通道或一扇門,連結我們和魔法的去處。

  宛如一場沉浸式體驗,放下所有規則,進入皮拉奈奇的世界。

 

  信天翁來到西南堂的那年……

 

  小說主人公皮拉奈奇住在屋子裡。也許他一直都在那裡。他每天將種種在屋子裡觀察到的奇觀詳細記錄在筆記本,一座由無數大廳組成的迷宮,數以千計奇形怪狀的雕像。潮水有時湧上階梯,白雲緩緩飄過天花板。每週二和週五,他會去見另一個人,其他時候,他會帶上食物去供奉亡者。大部分時間他都是獨自一人。

 

  直到某天地板上出現用粉筆寫下的留言,屋子裡似乎來了陌生人,是誰?有什麼目的?他們是朋友嗎?還是如另一個人所說,陌生人只會帶來災難?此時,皮拉奈奇發現自己的日記與記憶出入的地方……

 

(中略)

 

這是一本關於失去和尋找自我的奇幻之書,它寫出人類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可能失去寶貴的東西。當年《英倫魔法師》出版後一鳴驚人,作者卻意外罹患慢性疾病,長期居家療養。創作這本書的過程中,克拉克意識到自己和筆下的主人翁一樣成了與世隔絕的人。作者創造出一個美輪美奐的迷宮。筆調潔淨,激發哲學思考,深刻探索身為人的意義,全書超越你我的想像,只要相信幻想世界存在,你就能夠進入。

 

「即使你獨自置身在一個房間裡,也不代表你與世界脫離。」──蘇珊娜‧克拉克

 

文學:

2.    剪刀石頭布

By 愛麗絲。芬妮

 

常常開玩笑說自己臉盲

但真的臉盲到嚴重的程度

想必對生活會有很大的困擾吧

 

<剪刀石頭布>中透過臉盲的問題

帶出懸疑的氣氛

如果你連日日同床共枕的妻子都認不出來

會是怎樣?

 

 

=========以下為摘錄於博客來之書介=========

出處: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8008?loc=P_0004_008

 

人生最重要的選擇,就用剪刀石頭布來決定,這樣最好。

 

  我先生忘了我是誰,並非他的錯。

 

  亞當有一種名叫面部識別能力缺乏症的神經系統問題,也就是說,他沒辦法看到人臉的辨識特徵,就連他自己的也一樣。他曾在路上遇過我,直接從我旁邊走過去,儼然我是陌生人一樣,而這種狀況也不止一次了。

社交焦慮,也自然而然影響了我們兩個人。亞當可能會在某場派對中被朋友簇擁,但依然覺得他在裡面完全不認識任何一個人,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兩個人在一起。共處,但卻保持距離,明明就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已。我先生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個隱形人,原因並非只有臉盲症。他不想要小孩──他老是說他一想到不認得子女的臉就讓他受不了。這種困擾已經跟了他一輩子之久,而我認識他之後,也已經習慣與其共處。

 

  有時候,詛咒可能是某種恩賜。

 

文學:

3.    瑪麗迷宮

By 蘿倫。葛洛芙

 

這本書光看說明我都覺得影像化後大概會被取名為

“一代妖女XXX”或是什麼“驚世修女”(誤)

 

在每個時代

都會有那些不畏人言人眼

勇於做自己的女子

<瑪麗迷宮>就是在說這樣的故事

 

=========以下為摘錄於博客來之書介=========

出處: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8798?loc=P_0004_047

 

瑪麗出身於宮廷,具備王室與仙女血統,卻因相貌平庸,王后認為她不適合步入婚姻,將她放逐至一座貧困的修女院。適應新生活後,瑪麗開始施展才能,整頓修道院,逆轉自己淒慘的處境,搖身變為帶領姊妹的人物。在她的領導之下,貧病交織的修女院變成眾女子自立自強的國度。

  瑪麗透過一連串天啟幻象,帶領眾人整頓修院、興建迷宮,讓修女們徹底遠離塵世。但也因為工程浩大,被外界視為挑釁,招致叛軍發動攻擊……原本不問俗事的修女們,該如何對付敵人?瑪麗大膽的行徑,包括探索歡愉,擺脫教會掌控,除了展現女性覺醒蛻變的歷程,也讓當代女性意識到那些不曾被正視的女力,歷史上俯拾皆是。

 

人文:

4.    斯德哥爾摩移居指引:劉先生的十二年瑞典駐地觀察與剛剛好文化剖析

By 瑞典劉先生(劉晉亨)

 

每一個國家都有其獨特之處

更有自己的“怪僻”

那些他人看來奇特

自己人卻毫無感受的點

 

這些點可能會讓人怯步

但也可能讓人愛不釋手

 

這本書就在講述那些瑞典人的“奇奇怪怪”

想必讀來輕鬆風趣

又可以知曉一國民情

 

=========以下為摘錄於博客來之書介=========

出處: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7832?loc=P_0004_002

 

歡迎你來我家玩,但你不能在我家吃晚飯」

一位瑞典症候群男子的日常讀本

 

  除了IKEA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關於瑞典,你還知道什麼?

 

  每天Fika、放各種假、不加班、女權高漲、人際關係冷淡、美食沙漠、街道冷冷清清、稅高物價也高(薪水只有剛剛好)?

 

  原來,害羞的瑞典人非常習慣和同事一起裸體蒸桑拿,金髮碧眼又高䠷的中年直男則是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原來,斯德哥爾摩「買房易、租房難」;原來,樓下鄰居若是獨居長者,劇本可能不是你想的「他獨居好久了一定很孤單」,或許是「他獨居這麼久了,一定很不想被人打擾」。

 

  事實上,斯德哥爾摩不如紐約繁華、沒有倫敦的國際化、沒有巴黎的美妙浪漫、不像東京香港臺北生活便利,有許多的不美好不便利不發達更不能發大財,全年氣候還有許多個月不宜人居,表面上看似美好,實際操作難度卻很高。

 

  從Stuck in Stockholm變成Stockholm is home,旅居瑞典十二年的劉先生最擅長講述瑞典不為人知的一面,且聽他以親身體驗,呈現最赤裸、令人訝異的斯德哥爾摩實況!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