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 – 孤獨老不是罪,是受罪

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 – 孤獨老不是罪,是受罪

By 原田比香

 

這是一本寫老人無奈晚年生活的書

以前就聽說過

貧苦的人犯罪

為了要吃牢飯、有個住的地方

而現在年齡層上升了

比年輕或是壯年的人更加艱困的條件

讓許多日本老人也開始想吃牢飯

 

 

書中以一橋桐子的視角

展開一幅晚年生活

一開始

她那位終於等到常常冷暴力的丈夫離世的好友

搬來與她一同住屋

兩人每個月都約著

穿著喜歡的衣服

去大飯店吃飯、到處走走

 

兩個人房租可以更便宜

(也可以住到條件更好的狀態)

各自有糊口的工作

一同在家中養養花

有伴又輕鬆自由

 

然後突然的好友患病離世了

她再也負擔不起原本的住處

又加上年紀大了

被將受併購的清潔公司“勸退”

(沒有工作 除了付不起房租

連租屋的擔保人都找不到)

 

被逼無路的她

開始思考

怎樣可以吃牢飯

可以犯下不傷他人

時間剛剛好

不會在還沒離世前就被放出來的罪

 

聽來荒唐

但書中寫來卻真切可以感受到她的孤單跟無助

一個人 沒有房子 沒有家人

沒有存款 工作快無

最糟是摯友離去

哪一則你我遭遇不傷

 

「很多人都覺得人老了之後,與別人之間的聯結比錢更重要,說得還真是沒錯。」(p329.)

 

 

喜歡書中有一段

桐子鼓起勇氣偷了一個大福

店長發現後卻沒有報警

只是要她付錢

也看透她的心思

說這樣的罪連進監獄都不會

 

桐子這樣一位近八十歲的老人

ㄧ生淳樸

被抓那刻腿軟幾乎下跪

回到家她自卑又自責

但對於一個已經沒有什麼經濟基礎的老婦人來說

那個付了錢的大福不可辜負

於是供奉給了好友後

還是打開來吃了

 

『美味在口中擴散,就算再怎麼傷心還是只剩下「好好吃」這種台詞。」(p74.)

 

那種無可抗拒的身體反應

交雜著心中的悲傷

讓我想到當時讀雷蒙卡佛的“一件很小很美的事”

那對喪子的夫妻

如此悲痛、憤怒

最終仍不敵身為凡人的肉體慾望

靜靜的吃了剛出爐的麵包

並無可抑制的感到美味與享受

 

 

雖然我對於最後的結局覺得有點…太美好

(覺得對於探討這個議題來說

有點重量輕化了)

可能我對人生悲觀

就覺得實際上這些生活艱困的人

大多很難遇到這種一連串的溫善

大概一個

就幸運到不行了

#一句話說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