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App
orangeApp

read write

盘点常见逻辑谬误8

38实体化谬误

当人们把抽象的信念或假设性的构想,当作是实在的事物。如以IQ题作为真实衡量智慧的方法;由抽象的社会构想而来的种族概念(尽管基因属性的存在),源自经拣选的属性组合,或者标签某一组人;占星;耶稣;圣诞老人;等等。

39片面辩护

以新鲜或特别的声称,抗衡对手的陈述;展示论据时只着重主题中有利或单一的范畴。(例如:神为何在世上创造这么多苦难?答案是:你必须明白,神自有祂神奇的安排,我们没有特权去知道的。又例如:星座是准确的,但你必须先了解背后的理论。)

40你我皆错

指控其他人跟我们所做的同样事情,为我们所作所为辩护。(例如:你有甚么资格批评我?你也跟我做着一模一样的事情!)控方的所犯的罪与讨论本身并无关连。

41 自利归因偏差

自利归因偏差指的是:

成功时,觉得多半是自己的功劳;失败时,甩锅给别人或外界环境。

42 行动者-观察者偏差

行动者-观察者偏差指的是:

我们观察别人的行为时,倾向于指责别人的人品,而忽视情境的影响。

看看那些「网络暴民」就知道了。

43 错误定价

你对一件事的定价,就是你认为,这件事带给你的价值。

之所以会有错误定价偏差,是因为很多人,只定价了一件事的短期价值。

44 过度自信偏差

如果你正确定价了读书,明白读书的重要了……还可能陷入另一种偏差。

比如「今年我一定要读100本书!」,或者朋友圈集赞「你们给我点几个赞,今年我就要读几本书!」。

心理学家把人的这种迷之自信,叫做过度自信偏差。

不是说自信不好,而是他们太自信了,以至于觉得读书这事,没必要做详细的计划……这些人过度自信到幼稚的地步,以为喊喊口号、打打鸡血就能成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