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
過客

筆,既可為刀亦為繩索,救人於火熱中

請不要在追逐愛情時「無欲則剛」

(编辑过)

「無欲則剛」是我做不到的。以前我將它應用在戀愛,它為我帶來無盡的勇氣,取而代之的,那時的我失去常人的喜怒哀樂。

這是我的故事,曾經的我為了追求女生而成為「純粹的價值給與者」;我不願收取任何回報,怕的是如果我這樣做,她會因不滿而離去。維持這段畸形的關係使我痛苦,我祈禱著轉機的出現卻每況愈下,最後為了逃避痛苦我學會欺騙自己,這使我的五感逐漸麻木;直到某天崩潰的我說出我的想要,於是這段關係才迎來正式的好轉。

「無欲則剛」屬於聖人。聖人是無私的,只是我從來無法忽視自己的需求;聖人胸懷天下,但我只是一個坐在電腦前耍費的肥宅。成為聖人那就是益於所有人,卻不是所有人益於聖人;道理就在子路身上,他行俠仗義、為國為民,最後還不是變成肉醬。

我是普通人,亦正亦邪時常矛盾,有時我可以出錢請吃飯卻不求回報,有時我是連朋友做我的車我都要求平分油錢。正視自身的需求並要求報償從來不是罪,一段關係若彼此沒有正當的給與和補償心態,是很難走下去的;當你漠視自己的痛苦不去解決,又如何走進一段關係? 都說感情是相互的,若對方不在乎你日益乾枯的心,又何必自討沒趣傷害自己呢?

所以感情是兩人甚至是數人的,而這之間都有你的存在,你不必自貶卻也不宜自我,因為這對應一段關係的平衡;我知道某些人在得不到後轉而成為「極度的需求者」,不願意再對感情投入一絲真情;但當你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在你內心的永遠只是恐懼和孤獨,因為始終不了解中庸的真諦;我期望這類人能早日清醒,也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對在愛情身處迷惘的你有所幫助。


懶得看文字可以聽我碎碎念 ----Podcast

想跟我討論也可以來粉絲專業 ---- FB

縮圖都是我自己拍的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