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chi
Chunchi

活動資深企畫師、貓奴。每天早上必需喝完一杯手沖咖啡才算正式上工,喜好遊蕩在虛無的網路世界。因為養著一隻呆萌的橘子貓,從此在臉書上放貓的照片比自己還多。

錢四腳,人兩腳─追求財富自由還是薛西弗斯神話?

「人兩腳,錢四腳」這一句話是閩南語俗諺,小時侯時常聽到長輩說這句話感嘆賺錢不易,不斷殷殷期盼有個發橫財的機會。

自己開始工作賺錢,記得是在國中畢業的時候。當時家裡稱不上小康,倒也沒有窮到自己非得掙錢生活。反倒更接近一種同儕的氛圍;當時與自己要好的同學,都不是向父母伸手要錢遊玩的人,而是每年寒暑假時候,盡力找一份簡單的差事賺賺零用金,再用零用錢去享樂。

說是簡單的差事,也都只是幹勞動的活。例如到工廠做些組裝、包裝等生產線上的臨時工作,像個螺絲釘一樣,當天工作當天領報酬,當時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上了大學,自己一路上揹著學貸,在畢業前夕遇到金融海嘯。即便選擇念文學科系的我再如何不喜歡銅臭味的相往迎來,也必須要開始啄磨著未來的出路,同時也開始學習理財投資的知識,想為自己未來累積一些資本。

平日喜歡泡在圖書館的我,就開始栽進理財相關的期刊世界裏頭,認識股票、基金和定存等等投資工具,也讀了《景氣為什麼會循環》、《漫步華爾街》等炙手可熱的理財書籍,我對於複雜的計算工具一向不在行,卻意外地喜歡總體經濟的一些基礎理論,包含景氣循環、貨幣政策等等。

憑著對經濟學的粗淺認識,逐步投入黃金和股票等投資工具。尤其黃金的特性令我著迷,另外讀了黃金投資的書籍。

經過當完兵的一年,加上出社會找到穩定的工作,也所幸遇到景氣翻轉。看著累積的資產讓人相信財富自由離自己越來越近。

我當時也相信,自己可以慢慢買到奢持品,讓自己過上好日子。

即便你知道你離上流社會依舊遙遠。

即便你心裡知道資本主義仍存在著根本矛盾。


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即便你不願意。

在出社會工作的第七年,在一個正常不過的上班日,母親匆匆來通電話告知父親中風,煞那間我覺得世界整個變了。

當然不是指整個現實世界,是我自己未來人生。

從此,過往我從書裏頭看到的理財和資訊早已不管用。因為父親的醫藥費、家庭的生計一下子落在自己肩頭上。過去累積的金錢也像個破洞的水桶般在一兩年間洩光。

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努力讓自己與家庭達到收支平衡。到現在仍是。

等我重新意識理財這件事時,我已經忘記當初如何可以一錢一錢的攢下,也忘記以前賺得每一分錢的喜悅。

反而想起「人兩腳,錢四腳」這句長輩掛在嘴上的俗諺。

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懂了為何長輩為何有著這樣感慨。為何他們不嘗試學習理財工具,寧願寄望於一張微薄的彩券。

他們勤奮工作並不天真,而是對自己勞動的生命有著感慨;感慨自己像是薛西弗斯般的過活。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與其如此,為何不今朝有酒今朝醉呢?

若說理財對我還存在什麼意義,我會說:投資理財不是讓你日進斗金,而是讓你的生活增值。

至於財富,至於富貴,必須懂得學習放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