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chi
Chunchi

活動資深企畫師、貓奴。每天早上必需喝完一杯手沖咖啡才算正式上工,喜好遊蕩在虛無的網路世界。因為養著一隻呆萌的橘子貓,從此在臉書上放貓的照片比自己還多。

草根維修 |稍微談一點硬派的─享拆3C生活

(编辑过)
你有動手癮嗎?也許是修理家具、3C產品,...每次耗費心力,雖然只有一點收穫,仍然可以得到DIY大大成就。
取用自蘋果網站

前言

請問大家手上3C用品與家電產品壞掉了怎麼辦?

買新的或是拿去給人修,不然哩!

是的,這就是我們當前資本主義的生活模式,直接選購新品往往是最具「經濟效益」的選擇,畢竟一般人不具維修知識,更需要額外擠出時間預做功課和零件準備,更有修壞的風險。


能用錢解決問題的,往往都不是問題。

講求「效益」的結果,就是讓我們的環境付出「代價」。根據電子電器廢棄物論壇(WEEE Forum)預測,今年全球將產生近6300萬噸電子垃圾。這個數量可謂之龐大。

而3C廢棄物所引發的有毒物質汙染問題,又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

取用自xoer

就在近日,蘋果公司發布一則的消息─未來自己在家可以修蘋果囉!這是蘋果即將推出的「自助維修計畫」,讓顧客能使用蘋果原廠零件和工具,維修手上的iPhone 或Mac。

相信不少果粉看到時的第一反應,跟我一樣:難道蘋果佛心來著?

想必果粉們都很清楚,蘋果產品的維修難度與價格一向不親民,因此手上蘋果產品若是遇到問題而又無力買新品的時候,有口碑但無認證的第三方維修就成為首選。但是這些維修商選使用副廠零件的優劣與產品的相容性,便是使用者須承擔的風險。

如果未來有合規的管道取得原廠零件,自己動手DIY換零件,不為是美事一樁。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來動手吧!

今天想和馬特朋友們分享的,是自己動手換Macbook電池。

我個人使用的Macbook Air已經5年,用途僅有文書與瀏覽網頁,除了4G記憶體的容量稍嫌不足外,就屬電池續航力明顯下降許多。看過網路評論強到沒朋友的M1 Pro與M1 Max的發表會之後,回頭看扁扁的荷包,想止住剁手買新品的慾望,只好動手讓自己就MacBook Air 回春了。

只要備妥螺絲起子和零件,事先備足功課,可降低動手DIY的難度。

動手門檻

不可否認,DIY畢竟是有門檻存在,尤其現在3C產品設計與製作愈來愈精細,加上不少廠商在採用特規零件,大大增加拆解與維修難度。(就是在講你,蘋果公司)

事先準備工作自然免不瞭的,例如多多觀看網友的拆解影片以及前往iFixit 等知名網站分享的DIY維修、拆解指南,不僅可認識產品上的機件,更可以大大降低DIY難度。

成功可以延壽手上產品壽命,又能享受DIY成就,不失為一個增添生活樂趣的方式。

在這次換Macbook電池前,我也依照此方式學習換Switch電池。

Switch拆解換電池流程

當然,同樣的產品在拆解上仍然是有分難度的,越是要拆的徹底,需要的拆解工具與知識就會提高,我個人仍屬於新手入門程度,若是沒有把握自行維修,建議還是交給專業吧!

後記

無獨有偶,我日前看到關鍵評論網刊載一篇全球草根維修運動興起,挑戰線性經濟模式與資本主義「拋棄式文化」》,提到現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草根維修的風潮。

透過修復物件的過程也修復著人與人的社會關係,進行環保行動同時能強化社會團結與連帶。振興維修帶來技術分享、有機會繁榮在地經濟。

這個觀點大大提振我的信心,也期待動手做的行為可以從單點發散,逐步與社群串聯。在這個大談虛擬世界連結的當代,在真實社會中有一個新串聯人與人情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