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40)你兒子很愛哭

難過的時候不能哭,生氣的時候不能怒,快樂的時候不能笑。那,又有什麼意思呢?這樣想來,他可以大哭特哭也是好的,就是算不講理,終究在每次的等待中孩子可以明白原來哭一哭還是可以溝通,或者發現原來溝通可以代替哭。

A表示你兒子很愛哭。B表示你兒子很愛哭嗎?我表示:最近比較愛哭。

細想昨天兒子為了收拾玩具,洗澡,吃飯,穿拖鞋等四項事務哭泣,似乎已經達到很愛哭的界線。但是所謂愛哭又稱為什麼呢?

我本來在閱讀書籍,只是你兒子很愛哭這幾個字不停迴盪在我腦海中,讓我忍不住思考了一下。

為什麼我不要試圖辯駁一下,又或者應該給予什麼回應為孩子平反?但其實他最近蠻愛哭的,也沒什麼好平反的!(喂)

雖然他最近都用哭來表達他的不滿意,但我多數也都是讓他哭一哭,他會說我哭完了,或者他會說我冷靜了。接著我們會進入各種理性討論,當然多數都是我理性討論,他都是說"我就想哭阿"或者"我就是不要阿"。畢竟一個三歲娃娃可以懂什麼詞彙,可以了解什麼語境,多數還是從我的感受出發,用著他有限的詞彙表達著他感受的一切。

那,為什麼我一直很在意同事說的話呢?

想來,我是介意別人說自己的孩子愛哭的,這個標籤彷彿在說明他是一個不愛講裡的孩子,又或者說他情緒氾濫等等。但其實,回頭想想,人不就在這個年紀最可以盡情哭泣嗎?總不能長大後,遇到一點不順心就大哭特哭吧??他就是在我的面前可以最抒發他的情感,不管是悲傷生氣或是快樂,他都可以好好地傾倒。這才是我想要給的家氛圍吧?

難過的時候不能哭,生氣的時候不能怒,快樂的時候不能笑。那,又有什麼意思呢?這樣想來,他可以大哭特哭也是好的,就是算不講理,終究在每次的等待中孩子可以明白原來哭一哭還是可以溝通,或者發現原來溝通可以代替哭。

我相信我可以等到那天,我也期望自己在那天來臨之前,好好的修養自己的性格,不要成為一個情勒的老媽子。這時我就想到自己昨天在極其生氣下,跟我兒子說我要離家出走,這應該是情勒吧!等一下看到他,必須好好的道歉一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