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大叔
一燈大叔

編劇|內容創作人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samsonelight Liker Social: @onelight@liker.social

你沒有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未來十年,你依然在自由自在與漂泊無根之間徘徊:偶然會想,不如找份工作,安定下來......

一燈:

我是你。十年後的你。

不用懷疑,除了我以外,誰會無聊到寫信給你?你以為呢?

很遺憾的告訴你,十年後,你並沒有成為知名的大作家、大編劇,也沒有拿到電影金像奬,對,金馬獎、金雞獎都沒有

幸好,稿酬一直在漲,為你帶來了第一桶金,卻因為八年後的一次社會運動,以及超過兩年的全球疫情(是的,到今天還沒停遏),工作停擺,要過好一段勒緊褲帶的日子……

你應該不至於太震驚吧?

打從決定以寫作為終身職業的那一刻,早就有心理準備,未來的你,將與「穩定」二字絕交,走上一條三更窮五更富的不歸路。

習慣無拘無束的你,很難再回到朝九晚五勤奮加班為了每年12天有薪假期1個月雙糧的小日子。

未來十年,你依然在自由自在與漂泊無根之間徘徊,偶然會想,不如找份工作,安定下來;但過不了多久,你又會推翻自己、鼓勵自己:「再熬一下吧⋯⋯說不定,下一個劇本就是我的代表作!

十年一覺,你仍然是你;我,依然固我。

十年後,你會離開北京,到地球的另一端闖蕩 (Photo by Onelight)

不要誤會,寫這封信給你,不是因為懊悔,更無責怪你的意思,反而,我想給你一個肯定——肯定你的抉擇是對的

你會有許多同流合污、攀附權貴的機會,但你沒有「珍惜」,反而堅持走自己的路。你不會、也不喜歡與所謂的「大腕」打交道,更不屑於天天跑局,在酒色財氣、觥籌交錯中拉關係、攀高枝。

因為你的「不會做人」,你會少了好多好多機會,也因為這樣,你沒有被污染、被洗腦,如99%北上的香港影視從業員般,成為「護旗手」。

即使那場運動,會害你失去了好多接劇本的機會,但你沒有一刻埋怨過,因為你知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知道,哪一邊才是正義的

今天,寫信給你,是因為我有臉告訴你:

我沒有變成你最討厭的人,這是你一直堅持下來的成果。

我也要感謝你,感謝你戒了煙,開始培養鍛鍊身體的習慣。

十年後,你會知道,面對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疫情,身體壯健與抵抗能力,比世上一切財富和名氣都重要。

而且,因為生活健康,很少人可以從外表看出你的實際年齡。

我們往往鬥不過世上的惡人,但保持有用之身,活得比他們長命、健康、快樂,不也是一種消極的復仇嗎?

不要太在意眼前的得失成敗,十年間,很多事情都會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年前的你,一定不會想到,香港會變成1950年的上海;更不會猜到,現在上映的漫威英雄電影,主角不單是華人,更與某主席長得一模一樣......

最後,也請向你身邊的她問好,趁她熟睡時,在她耳邊悄悄告訴她,未來的日子,你們會不斷的吵架、鬧分手,但十年後,你們還在一起,休戚與共。

你,仍然像現在一樣愛她

這一點,我向你保證。

變成大叔的一燈

2021年9月7日

P.S. 麻煩幫我買3000個Bitcoin,別問我那是什麼,買就對了。買了之後千萬別碰它,答應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