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一個人

從2015年開始創作香港政治漫畫,在這裡記錄下自己在香港生存的感受。

「統一」與「分裂」

強行將不同民族統一為一個國家,就只有抹殺民族間的文化差異,推崇一種由中央認可的價值觀。我真的想知道這樣的「統一」到底好在哪裡呢?

中國有一個觀念叫「天下」。(最早記錄是在周朝)

我對「天下」的理解是華夏各個民族生活的空間。這個詞彙還隱含由一個皇朝統治整個天下的意思,我們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統一天下」。有人說詞語文字本身是可以改變人類的思維,那「天下」這個詞語會否令我們不知不覺對「統一」產生了崇拜呢?

原本「統一」與「分裂」只是客觀中性的詞彙,但經過中國文化三千年來不斷洗腦,例如每一代皇朝編寫歷史時,都會美化自己的施政並強調自己結束了多年戰亂局面,人民終於得到了和平。久而久之讀得多中國歷史就會隱約認為「分裂」會導致戰亂,是不好的東西;而「統一」就會帶來和平,然後國家變得強大。

可是現實世界的演變,卻是國家的數目是愈來愈多,而不是合併成一個帝國。除了中國這特殊例子外,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分裂」為常態。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風俗文化,擁有着相同文化的人自然會產生一種凝聚力,慢慢會組成一個有共同價值觀的群體,也可以叫做民族及國家。強行將不同民族統一為一個國家,就只有抹殺民族間的文化差異,推崇一種由中央認可的價值觀。我真的想知道這樣的「統一」到底好在哪裡呢?

可惜在現今的香港,討論這些敏感話題恐怕會觸犯國安法吧…

回想起自少讀書的內容其實已經被當權者佈下了催眠術,慢慢令學生認同統治者的正當性及統一的重要性 。

在不知不覺間被敵人控制了思想,這不是十分可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