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正在老去,我也老了……

自媽媽離去之前,我還有想過,爸媽還有時間,可以等我奮鬥賺多一點錢,再請他們吃大餐。但是,歲月就是一個無聲無息的小偷,在你不察覺的時候,把你的時間一點一滴地偷走。
3歲時的我和媽媽

記得那一晚是星期六,我放假在家中。通常星期一至五我都會加班到凌晨,只有星期六日在家中吃晚飯,還會播放DVD跟媽媽一起看。那天媽媽如常煮了晚飯,而爸爸自顧自的在一旁看報紙,我播著由劉青雲和古天樂主演的《撲克王》DVD,這部亦是最後一部我和媽媽一起看的電影。


凌晨兩點,聽到爸爸大喊叫我幫忙,我走進房間,只看到媽媽躺在地上不能動,爸爸跟我一起把媽媽抬到床上,當時她已經全身不能動,她說頭很痛,很想吐,我打了電話報警,10分鐘後救護車來到把媽媽送到醫院,從此她再沒有踏進家門。清晨天還未亮,醫院通知我們叫所有家人到醫院,醫生說我媽腦中風,腦幹已經死亡。她在醫院靠機器呼吸,九天之後她心臟停頓,走了。那時我27歲。


生老病死,乃屬正常,沒有人能違反這個定律,這個道理誰都懂,但當你真正面對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自媽媽離去之前,我還有想過,爸媽還有時間,可以等我奮鬥賺多一點錢,再請他們吃大餐。但是,歲月就是一個無聲無息的小偷,在你不察覺的時候,把你的時間一點一滴地偷走。當我握著心跳已經停頓了的媽媽那隻跟冰一樣冷的手時,看著媽媽那蒼白的臉,才發現她臉上原來有很多老人斑和皺紋,而我卻從沒發現原來她已經不年輕了,我到底有多久沒有這樣正視媽媽的臉?


年輕時的我認為,變老和死亡是離我那麼遠,總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現在看著那些跟我認識了二十年的朋友,他們的小孩都七、八歲了,我才意識到,原來我自己都已經不年輕了。


還記得十多年前健身時的巔峰時期,我可以啞鈴臥推140磅 (大約64公斤) 八次,比當時自己的體重還要重,單臂就推70磅了,就等於單手拿著六包5公斤的米吧,現在想想都覺得難以置信。最近去啞鈴臥推,每邊最多就只能推55磅八次,體重變重了,力量卻變弱了。年紀大了,體力真的回不去了,而且近幾年,身體也出現了很多以前不會有的小毛病。 但就是因為這樣,年紀越大,更加需要注重健康,保養好身體,操練身體,我不相信自己會輸給現在的年青人。


雖然年齡確實會使你的身體機能變差,但是心態仍然是很重要的,因為心態影響狀態,當你的心態仍然覺得自己很年青時,你的外表也不會老到哪裡,而且做事也能保持年青時的活力和衝勁。所以除了操練身體,還要磨練心智。隨著年齡增長,心態也有一定的轉變,有些人認為,年紀越大,生活要越有保障,要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但是我卻剛好相反。今年我把我那份穩定的工作辭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發掘其他自己的可能性。如果要我安份的做一份工作做到老,我一定不會甘心,所以就在自己有條件的時候,停下腳步歇息一下吧。


老就老吧,每個人都逃不過變老的命運,沒有什麼的,好好把握現在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喜歡的人,保持對生命的熱情,不要讓自己後悔,優雅地老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