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社區活動 | 租房血淚史 | 被房東恐嚇及問候娘親是什麼體驗?

新竹社畜租屋血淚史,文章很長,估計沒人比我更倒楣了。

學生時期至剛出社會在新竹租過幾次房子,新竹因為有很多外地來念書與工作的人口,租屋市場僧多粥少,再坑的房子都租得出去,條件還不錯的房子,幾乎都秒殺,沒有絲毫的猶豫時間。

事件一

學生時代曾經很天真地與七個人打算合租一間三房的大樓,格局如下

三房兩廳的大樓要住八個人真的是瘋了,後來德有位遠房親戚在新竹租的公寓有間小雅房空著,只要3000,我就去租了,缺點是距離比較遠
  • 我先選好了房間,同學卻一直對我施壓要我去他們不想要、我自己也不太喜歡的房間,而且猜拳猜完又不甘願,我沒有立刻做出讓步,僅是態度有些遲疑,他們馬上的態度180度大轉變,開始情緒勒索我說我若不妥協,就有2個人要退出,讓我變成導致集團拆夥的罪人
  • 我對於跟人共用一間雅房心裡充滿不確定感,況且之中有幾位同學是隔壁班的並不熟,還有一位同學,包括我在內的七個人,私下都不太喜歡她的日常舉止與生活習慣,我如果都沒意見,很有可能就是變成要跟她住
  • 房東一開始說可以給和室裝門,後來又說做不到,如果和室不住人,總人數變六人,每個人都爆預算

當時感覺大家真的是看誰好欺負就凹誰,尤其跟我愈熟的愈不客氣,利益衝突讓人性醜陋面表露無遺,最後我直接表示林北不玩了要退出,當然也就黑掉了。。。。

這事件得到的教訓:合租問題多,更何況是兩人分享一個小房間,還沒住進去就有問題了,千萬不要抱著住進去就沒事了的幻想。經濟許可,最好還是自己住一間。從找房子就能看出哪些朋友值得交,那時候提出要一間房塞兩個的同學,根本就只是在裝窮,自己動不動就說情緒勒索說要退出,結果我先說要退出後,就被抹成自私的罪人,但我真的慶幸還好當時我選擇自私。

事件二

學校附近的三房老公寓,條件普普,房東很小氣,完全沒附家具。因為近學區,非常熱門,看房當下後面已經有好幾組人在候補,內心覺得有點疑慮,還可以再看看,但又想趕快搞定房事,又怕如果提議再找下一間,室友會覺得白忙一場不爽,就還是硬著頭皮付了訂金。

跟房東說房間燈光太暗,是否可以換燈座多裝幾顆燈泡?房東居然回我:「現在是講求節能減碳的時代!」節妳媽逼!我寧可妳直接承認妳就是小氣,叫我們自己去買來換。房東不附任何家具,要我們接收學姊的,我們就只好收了,並要她保證下任房客也要接收這些家具,當時她出租時還限女性,結果我要搬走的時候,她不但漲了房租,看到有男學生來,還不是見錢眼開照租了,有夠偽善的,還食言要我們自己處理掉家具,因為她太機車與勢利眼,室友男友來幫忙搬家時跟她大吵一架,她還來跟我哭爸,退租時我刷浴室還一直被刁難沒刷乾淨。

這次分配房間也是人性大考驗,我一開始選有對外窗的雅房,結果都已經講好了,室友又開始哭哭啼啼說她對房間外面有陽台的雅房有陰影,但訂金都付了,最後我只好換去那間沒有直接對外窗又採光比較差的房間。

得到的教訓:合租問題多,一開始感覺房東不對盤,有人品低劣的機率,真的還是要三思

事件三

⚠文章很長⚠

科學園區附近的獨立套房非常搶手,當時花了好幾天,看了N間套房,心力交瘁,而且女生不太方便自己看屋,都要拜託朋友陪我去也很麻煩,後來聽高中同學說她哥要搬走,我就去接手了她哥的房間,房東原本還跟我說稍早已經租出去了,後來又說可以租給我 (因為直接租我可以省仲介費)

很多人會標榜房東自租,但我覺得仲介也未必不好,比較可靠的仲介,有專人幫忙處理修繕與溝通,我覺得是可以考慮的。

以下複製貼上當年寫的勸世文

我已經搬走了,但希望這些經驗能提供給有要在金山街找房子的鄉民一個警惕。這棟是金山街很常見的透天,每層有四間獨立套房出租,我接手朋友的哥哥的房間,剛搬入時房東夫婦沒與我們同住,到了第三年,不曉得為何,房東夫婦明明在其他地方有住處,卻搬到本棟1F,一人住一間套房。

兩週前,我跟他們反映書桌、衣櫥、椅子都壞了,其實壞了很久,是自然損壞 (金山街房東附的家具普遍很不耐用),只是一直沒去反映,書桌的部分,房東太太表示頂樓有備品,椅子她本來說要給我塑膠椅 (原本是木椅),我說那不必了我自己有滾輪電腦椅可以用,衣櫥的部分,房東太太說抽屜滑軌壞掉難修,表示周末會請人送新的來,房東則是很直白地表明不願意花錢,問我租約剩多久,笑說要是只剩一兩個月,就不給我換了。我說:「呃我已經住這四年了,早就約滿了。」房東太太也說:「對啦,她住很久了」總之,房東太太最後有答應給我換新衣櫥。

然後我就回房間了,不久後,便聽到房東在門外咆哮,原本不知道他是在對誰咆哮,後來才知道他是在罵我,罵得整個樓梯間都聽得見,聲音愈來愈靠近,最後還踹我房門,他太太都攔不住,他一直跳針大吼:「問你叫什麼名字也不說,問你住哪樓也不講」,高分貝幹譙我跩,罵我三字經與人身攻擊,一直叫我滾,說他有十幾間房間,有電梯一下子就租出去了,根本不差我一個,不屑租給我。還烙話說他兒女在台○電工△院☆晶等公司擔任要職、他以前當過初中老師、當過○氏宗親會董事長、認識總統府國防部裡的人、名下有多少房產...等諸多表達他全家社經地位高尚的言論,而我區區一個園區工程師算老幾?有比蔡依林、林志玲漂亮嗎?不然在了不起什麼?說他民國五六十年在當老師時,我都還沒出生!說他在台北忠孝東路新店台東都有房子,活了7X歲全省到處都見過,就沒看過像我這樣的女人,整個罵得很失控,還叫我要反省,還嗆說他太太真的給我買新衣櫥的話,他就要搬去他其他棟套房住。在我房門外罵完,又到樓下大馬路上罵,樓上樓下來來回回罵了好幾次,鄰居都有聽到,他還放話說要動用兒女在產業界的關係,讓我十天之內被 lay off (這是公然恐嚇吧)。

去找他們反映家具壞掉的時候,他根本沒問我名字,還誤以為我是在百貨上班,我跟他說不是,他還笑笑說又搞錯了,而且那不是第一次他搞錯了,每次講完後他又忘了,他根本記不住房客。再來,我明明也有說我住幾樓,房東太太也都記得我住幾樓。覺得非常莫名其妙,不懂哪裡惹到他了。房東太太有來跟我道歉說他先生脾氣控制不住,要我不要理他就住下來 (她也沒站在我這邊,只為了錢考量而緩頰),後來還打來說家具先暫緩不買,等他先生氣消 (然後兩天後跟我說她買好滑軌了,要跟我約時間請工人來換,啊不是答應要換新衣櫃給我?),並說他先生比較死腦筋,可能對別人的不禮貌忍受度很低 (我就問,現在到底不禮貌的是誰???),說不然下次見到房東時,跟他說聲「阿杯好」吧。

WTF??我是繳房租的人,不是你學生或晚輩好嗎?面對視錢如命,服務不佳 [註1],平時人也沒多和藹親切的老人,我起碼出入遇到時都有點個頭,今天被汙辱成這樣還要我跟你問好?我呸!會痛罵他人幹恁娘的人是有什麼資格為人師表??有什麼資格得到他人尊敬?

事發當天我就決定要搬走了,目標一兩周內找到房子。兩天後,吃完晚餐回家,又在樓下遇到房東,我避開與他眼神接觸,男友有跟他點頭,他看到我沒跟他問好,又突然開始失控罵人 (這次他太太不在),我默默地拿手機錄音,他也沒罵得比較小聲,不斷責備我沒禮貌沒跟他問好,我跟他說了很多次以前每次樓下遇到,哪次沒跟他打招呼!他居然回說:「我不記得,女人每個都差不多。」男友甚至想緩頰說之前可能是誤會,年輕人壓力大打招呼比較小聲,不過房東完全沒在聽別人說話,還很洋洋得意地說他兩天前才罵跑一個住X樓的,叫她立刻滾。靠杯,那個人就是我啊,他真的完全不記得!我:「你前天罵過我然後你現在都不記得了,我被莫名其妙罵一頓,你還要我跟你問好!」後來他知道是同一個人就更兇了,還笑著說:「我不認識你啊!呵呵,就是你喔!我之前哪有罵過你,那是第一次」我:「前天我明明就有說我住幾樓,你卻不分青紅皂白罵我說我都沒回答,你不能沒聽清楚就胡亂對人發飆。」他大聲斥喝:「我才剛健檢完,耳力好得很,我就是沒聽到!」我當時幹嘛跟他廢話那麼多啊應該直接去報警

我跟他說:「你要罵我就算了,問候我媽是怎樣!」他也完全不記得他有問候過我娘親,又開始烙話自己兒女在園區擔任要職、自己當過宗親會董事長與國中老師等事蹟,也有說沒見過這樣的女人,還說「林志玲比你差嗎? 我和他們吃飯他們都會問好,你老幾!!」我男友試圖緩頰時,房東對著他說:「民國50年我當初中老師,"初中"(加重語氣) 有沒有聽過?師大畢業,現在薪水比你們高啦!!!七萬!!還有18趴啦!!」(這個實在太經典了,經典到我都不知道怎麼吐槽)。我們不想跟他吵,說近期會搬走,讓我們回房間,他居然要我們當場就滾,隨即把大門關上,人站在門後不讓我們進去,還說他就站到12點,看我們怎樣!(想也知道是嘴砲,後來晚一點我們有回去拿東西)

妨害自由欸!!我當時真的應該不只錄音,還要錄影,並強硬一點直接報警,我覺得這種人就是欺善怕惡!!

也因為這樣,搬離該處前六天,我都只能去睡朋友家,每天找時間回去拿外宿用品,回去打包、打掃房間,怕又在樓下遇見他會跟他起衝突,或是被他發現我有回來,都只能偷偷摸摸的,也不知道他萬一真的失控,會不會對我房間內的物品做什麼,晚上當然就完全不敢睡那邊。一切發生的很突然,周末計畫全泡湯,已經買好的演唱會門票丟進水裡,取而代之的是馬不停蹄地找房子,並在數小時內快速打包,等不到下一個周末,周中就跟公司請假搬家了,真心覺得自己衰爆。

退租那天,還擔心來幫忙的朋友被房東嚇到,還好他沒出現,退押金時,房東太太把契約書要走了,真的很怕被報稅,我怕押金拿不回來,還是還他了 (沒先copy失策),當場想要跟她借來拍張照,她就說:「你不可以給我們報。」不讓我拍。搬出前兩天,告知房東太太要退租時,她還交代說房間要掃乾淨,不然要扣500。(我打包完後,牆面什麼都沒留下,房間拖過,廁所整間都刷了,聽到這個奇蒙子超差的) 明明金山街租屋很多搬出去後都還會請人來整理....

[註1] 關於服務不佳
  1. 剛搬入時,因為浴室沒有置衣架,有跟房東太太商量,她說她先拿一個門後掛架給我用用看,不行他再請工人來看看能不能釘架子,我看了她給我的掛架,說我門上已經有一個了,還是希望能有一般的置衣架,然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2. 有一次馬桶嚴重堵塞,我自己通半天通不了,我跟房東太太反映,她本來說要請工人來看,結果他和房東兩人,來我的廁所,一開始拿衣架戳,最後居然就伸手下去挖,是有挖出一些東西,但我也快吐了...最後當然是沒有請工人,之後偶爾還是會堵塞。
  3. 電費2010年4元,2012漲到4.5元,2013二月初算12/1~1/31的電費時,居然漲價到5元了!冬天耶!我當時就去問房東電費怎麼算的,希望他能拿台電的帳單出來說明一下,但是幾乎無法溝通,他說話跳來跳去,完全沒重點,一直跟我扯無關的事情,還說他們也是小老百姓,要怪就去怪政府,最後勉為其難地當期便宜我0.5元,那通鬼打牆的電話花的錢都比折扣的電費還多錢了。
  4. 房東夫婦去年搬到我們這棟後,把他們在舊家灑消毒水的習慣也帶來了,整個公共區域都充滿公共廁所的味道,非常噁心,而且那味道會竄進我房間內,低樓層的人都逃不掉,每天生活起居的空間裡都是公廁的味道,非常崩潰,連在1F的飲水機,水的味道都變得怪怪的。一開始委婉地貼了張字條在一樓,表明可不可以不要使用那些東西,樓上都會聞到,很刺鼻對呼吸道不好,飲用水也受到汙染了,房東用字條回應「消毒水每兩星期用一次,防止蚊蟲孳生」,然後就撕除我貼的那張,也沒有要停用的意思,其實住在那裏那麼久根本就沒蚊蟲問題。過一陣子,每天還是有濃濃的消毒水味,加上他們買來擺樓梯間的廁所芳香劑,不但蓋不過,兩種味道混在一起更噁,我只好又再留字條,這次就沒收到回應,字條也是過不久就被撕了...最後不知道過了多久,才沒有再聞到那味道。當時實在很想搬走,但是都沒找到喜歡的房間。

套房的地點在:新竹市金山北一街XX號,門牌號碼是吉利數字且X=X。金山東街與金山23街也有套房出租。房東姓氏錄音檔裡他自己提過N次,不過錄音聽了會精神污染,我自己都不想重聽。

請小心金山街惡質房東

聽了會精神污染,慎入

得到的教訓:說實在這一回合我也不知如何趨吉避凶,只知道要適時止損。因為朋友哥哥以前住這都沒問題,也料想不到房東最後會跑來同住還灑消毒水。不過簽約的時候就隱約感覺房東講話很鬼打牆、勢利眼、愛錢 (但新竹房東十之八九都這樣)。我真的應該在歷經幾次不良經驗之後就搬走。如果你不幸發生像這樣的破事,一樣要存證、檢舉、提告、報警,我現在真的很後悔當初沒有作為,因為只是個小小上班族,不懂法律又怕打官司麻煩,加上心裡有點受創,非常非常不想在法庭上跟他再見面,現在我應該不會再畏懼了。

在北部當社畜真的很可憐,找房子有夠磨人,房租節節飆升,房子素質又很差 (不是只有我,看過很多在北部親友租的房子,條件都不敢恭維),存到了點積蓄可以自購屋時,又覺得房價不合理,但為了就業機會只能忍著,要從根本解決問題,就是不要讓就業機會都集中在少數地方,只是縮小南北差距、城鄉差距,還是需要幾十年的時間吧。然後黨國體制下老一輩既得利益者的嘴臉就是這麼噁心,他拿來嗆聲的18%退休金,是預支我們的未來才有的,這種人往往都還有華國巨嬰屬性,短視近利,不管未來子孫死活。

事件四

脫離惡房東後,我搬到另外一間套房,那棟朋友以前租過,是仲介管理的,住起來還算舒適,我也花了些心思在布置房間,但入住兩年後的某天,發現天花板在漏水,原因是2樓浴室地板漏水,水電師傅有去2樓的地板施工,但因2樓住戶不肯配合等待地面防水層乾燥就先洗澡,防水層都被它沖掉了,導致我房間又多了新的漏水處。師傅說那個住戶還蠻自私的,他們請他配合施工,要求他一天別用水,那個人還回說他一定要用,還說一樓漏水關我什麼事,事後被問是不是有用水還不承認,師父一直在幹譙說要施工第二次他們也要多花油錢、工錢。

我房間則是發泡填縫劑沾得到處髒兮兮,房間因為積水還開始生蚊子,漏水更是從角落蔓延到整個天花板,我交代他們在我出國前要處理好,結果我出國50天回來後,房間裡東西全部發霉或是泡水了,天花板的泥灰掉得到處都是,電燈也因為浸水壞了,完全是地獄。後來仲介有補償我一點點損失,並讓我搬到同一棟的三樓。

那棟透天整體品質平心而論在金山街已經算好的,我看過一堆房子,鬼屋比比皆是,若不是漏水我覺得還算可以住。只能說,租這種透天,最好不要住一樓,一開始也許沒事,但久了會是一顆未爆彈,還有最好燒香祈禱你的鄰居不是自私的混帳!!

災難現場
災難現場

我真的覺得我的租屋運差到極致了,搬到台中後也是有遇上自私的鄰居,一天24小時都能聞到窗外或浴室飄入的煙味,跟管理員反映,頂多只是收斂一點,過幾天又開始狂抽,我是有遇到爛房東、爛房子或是爛鄰居的體質嗎????😭😭😭

其他社區活動文章


馬特市文章索引

也可以在這些地方FOLLOW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