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心得 | 控制 Control (2007) | Ian Curtis 的青春輓歌

終於把放在口袋名單許久的片給看了,絕對值得進戲院看,即使是聽歌也爽。《控制》是一部超級陰鬱的黑白電影,但那種頹喪的美感又蠻迷人的,片中出現的歌曲幾乎都是抑鬱痛苦的情緒,建議身心狀態不佳時不要看。

飾演Ian Curtis的演員長得挺像本尊,是個臉蛋無死角的帥哥,很有憂鬱的氣質與魅力,演技也很好。這部片也是英國味非常濃厚的一部片,拍出了各種Working class的日常,聽到熟悉的北方口音、慣用語,喚起了好多關於英國的記憶,經紀人Rob跟綠洲兄弟一樣有超重的曼城口音,講話也是如出一轍的髒話連珠炮。說到綠洲兄弟,Ian Curtis說他喜歡曼城藍!

我覺得電影中對Ian內心的掙扎呈現得稍微單薄了,雖然我大致可以腦補出他是出於怎樣的心境而選擇走上絕路,但還是覺得鋪墊得不足。而且我以為他也是27俱樂部,沒想到才23歲就自殺了,真的是太年輕了 (感嘆)。Ian Curtis的音樂成就是公認的,私生活與道德就真的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只能說他與不對的人結婚,害了人家也害了自己,覺得他的遺孀Deborah歷經這一切心理陰影應該很大。

劇情高潮轉折處,Love Will Tear Us Apart 的前奏一下,我就猝不及防地淚腺失守了,到了結尾的部分,更是眼淚掉不停,片尾還播了The Killers版本的Shadowplay。雖然一直以來對 Joy Division 的音樂不算熟,就是聽過但沒特別記歌名 (比較喜歡 New Order),但我在許多我喜愛的新生代Post-Punk團身上,都看見了Joy Division的影子,像我今年超愛的愛爾蘭團 Fontaines DC,主唱就有一點 Ian 的氣質,演唱風格與台風都感覺有意無意地在向 Ian 致敬;另一個愛爾蘭 Post-Punk團 — The Murder Capital,有幾首作品也超有 Joy Division 的味道,這位主唱連聲線、唱腔都像 Ian,也算是從另一種角度反襯出當代的經典歷經40年依然顯著地影響著當今的音樂。

觀影時間/地點:2021/11/18 台中大遠百威秀
看完電影也順便入手了這張海報
The Killers版本的Shadowplay,MV都是電影片段
最近幾天腦子裡都是那句 Don't Walk Away In Silence
幾年前在音樂節看 New Order 現場演唱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上面提到的愛爾蘭新生代 post-punk 團 Fontaines D.C.
上面提到的另一個愛爾蘭新生代 post-punk 團 The Murder Capital

延伸閱讀


馬特市文章索引

也可以在這些地方FOLLOW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