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erella
Twisterella

Taiwanese 電影 | 追劇 | 音樂 | 旅行 | 足球 | 語言 | Murmur

剖析美劇《The Big Bang Theory》中的「可愛宅男厭女症」

《生活大爆炸》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美劇,12季完整追完,一刷再刷、意猶未盡,不過有一天偶然網路上看到下面這個影片之後,我就對這齣劇有一點改觀了。

這位Youtuber提出的論點,真的可以發一篇社會科學論文了,他在影片深入剖析了流行文化中性別歧視被粉飾的現象,其實我在看劇的時候隱隱約約覺得有一點怪,但又不知從何說起,他幫我把那種感覺表達出來了,影片中的論述很理性、淺白且說服力強,非常值得一看(有中文字幕)

新單字 “adorkable misogyny” 可愛宅男厭女症 或是 蠢萌的厌女主义者

TBBT全劇不可否認的就是倚重極端刻板印象塑造角色及笑點,且頻繁使用涉及性別/種族歧視的玩笑,作者指出近年流行文化往往會把nerds刻劃成harmless nice guys,並引導出一種彷彿可愛宅男做出了歧視、騷擾、不尊重女性的行為比較不需受譴責的思維,「因為他們本質善良沒有惡意」,但實際上,不管你是哪種屬性的男生,錯誤的行為就是錯誤的行為。Casual misogyny is not okay!

博主還指出TBBT編劇用的手法就是把涉及歧視or荒謬逾矩行為的橋段都包裝成刻意安排的玩笑,而這麼做,卻會讓觀眾忽略核心的錯誤,無形中透露無害宅男犯錯可以被寬容對待的錯誤訊息。Penny斥喝Howard可悲又變態,結果事後因為怕傷其自尊還去跟Howard道歉;四位宅男在職場上因性別/種族歧視被約談,但事後都安然無恙,校方還說雖然你們性格quirky但學術上還是很有成就,雖然現實生活中,他們八成會吃官司或被炒魷魚,但電視劇上這樣演,傳達出的訊息是令人擔憂的。

可怕的一點就是我自己看TBBT時,即使明確意識到 Raj & Howard 的變態、Sheldon的直男癌(即使是對身邊親近的女性,他攻擊女性時幾乎都是針對性別做文章),我卻沒想太多,也沒有覺得被冒犯到,這種不敏感,無非就是因為自小到大在不友善的環境中已經習慣了。肢體性騷擾幾乎身邊所有女性都遇過,言語性騷擾就更不用說,misogyny、sexism處處充斥著,跟很多女性一樣,我即便意識到,通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真的覺得不舒服,也只會想「啊~ 男生們大部分都是那樣啦」,再回來看TBBT,劇中也是滿滿的 “boys will be boys” 概念啊!你我都是姑息sexism的Leonard!

看到有男性跳出來為這個議題發聲真的蠻感動的,我甚至可以想像(評論裡也有很多人提到),若今天發表這個影片的是女性博主,9成9會被叩上女權納粹的帽子,由男生來說,大家好像就會覺得比較客觀,比較願意當一回事,這點也是蠻諷刺的,似乎在很多議題上,男生相對於女生,論述就是更容易得到重視。

另外說說我很欣賞Amy的一點就是她的feminist特質,當她的學術專業被輕視時,或是面臨性別歧視時,她都會理直氣壯地跳出來捍衛自己(有一集Sheldon為了讓她專心與自己合作,偷偷叫學校把Amy的project轉派給別人,我覺得超過分的,完全能理解Amy為何為之暴怒),而且她也很在意女性在科學界常常沒有被認真對待這件事,更在諾貝爾得獎感言裡也鼓勵立志當科學家的女性,不要因為遭受貶低就放棄。

也順便貼一篇在百度上看到關於此影片的討論文章。
聊一聊《生活大爆炸》里的直男癌及厌女症

貼幾段我有共鳴的:

讽刺性“灯罩”总能聪明的逃过谴责。这种手法,它不批评或质疑性别歧视、恐同症或种族主义,只是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承认他们的存在。但是承认这种恶性的存在,并不用等同于批判恶性
虽然TBBT所传达的讯息不是“直男癌很酷”,但其中隐藏的祸害更大,因为居中所表达的更像是“直男癌几乎都是无害的”,但偶尔有阿宅被指责为直男癌,编剧反而让观众同情他,因为他们感情受伤了,电视剧中男性的情感和受伤的自尊,总是被视作比女性的舒适和安全更重要。

延伸閱讀


馬特市文章索引

也可以在這些地方FOLLOW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