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生活 | 耶路撒冷奇遇記 Part 3

感謝緣分讓我們認識彼此,讓我得到超越課堂的收穫。

先附上安息日第三餐的照片,因安息日的食物不能在當日加熱,因此整桌輕食。

安息日的食物不能在當日加熱,因此整桌輕食。此為猶太潔食(Kosher)廚房。

超越宗教界線的社交奇遇
因沒有宗教附屬就來到耶路撒冷,因此生活社交都要自己經營,沒想到超出同溫層經營出了小天地。
在舊城生活一陣子了,我也逐漸融入了這個社區,賣紀念品的小販不再攔住我,電器行、肉鋪、披薩店老闆會給我折扣,連路過認識的店家也會主動跟我打招呼。
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猶太區的愛媽 - 舊城的貓女士,空閒時會幫她照顧貓咪,和鄰居小朋友一起玩貓,這些小朋友全部都是正統派猶太人,還不同國籍,就我一個non Jew,畢竟全世界的猶太人都聚集到西牆祈禱。
貓女士經營b&b,會不定期舉行安息日晚餐,她希望,世界各地的旅客來到唯ㄧ的猶太國家能體驗猶太文化的美。我很喜歡Songs for shabbat和討論妥拉故事(Parasha),所以安息日晚餐幾乎都會參加,也藉此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旅客。
用餐時,每個人會短暫的自我介紹,介紹人生中發生過最有趣的事情,以下是我印象中的VIP,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波斯、音樂、信仰
Shining是一位波斯女孩,父母為伊朗難民,因在伊朗政權下生活有陰影,後遠赴歐洲,移居荷蘭。
成年後,Shining改信天主教,天主教信仰使她來到耶路撒冷,跟著修女在橄欖山的修道院裡生活。因對音樂和舞蹈的熱愛,Shining入讀以色列北部的東方音樂學院,跟著伊朗裔的猶太老師學習傳統波斯歌曲。
波斯臉孔出現在修道院就不是很常見了,到以色列控制下的耶路撒冷跟猶太人學習傳統波斯文化,更顯現Shining身份的獨特。我相信,在以色列學波斯文化,應該能比在歐洲學波斯文化更能追根溯源,”更中東“,Shining的出現也替這猶太國家增添了另一層面的多元性。

住倫敦來自波蘭的法語家教老師
來自波蘭,目前住在倫敦,職位是法語家教。她的工作除了教法語外,還會跟著雇主全家去渡假,渡假全程只跟學生講法語(學生只有5歲)。每次渡假結束,她就放兩個禮拜的假,因此來以色列旅遊。
聽完波蘭老師雇主的行為後,大家最後開玩笑地問她“妳的雇主是猶太人嗎?很Upper Class Jew”,這位波蘭老師尷尬地笑一笑,搖搖頭,表示她的雇主是WASP。

非裔美國猶太人
Elijah是一名前美軍成員,對猶太律法深感吸引力,經歷三次皈依後,他決定從保守派猶太教轉向正統派猶太教。他曾在提比利亞擔任英文老師,這是他的第二次造訪以色列,但他形容這次旅程為「回家」。他正考慮移民以色列,至少一旦搬來這個國家,他可以自由地每天穿著正統派猶太服裝,並隨時前往西牆祈禱。身為一個在美國相對弱勢的少數族裔,又改信人類歷史上最曲折離奇的教派,只能說這種心境真的很特別。

一股特殊的文化脈動在耶路撒冷流淌,我將其視為亞伯拉罕的隱形文化遺產。我將繼續寫下這座城市的故事,捕捉並傳承它的精髓。

✏️ 本篇於 2023.02.20 寫於 FB 舊城裡的貓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追蹤唷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