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漫遊中古伊斯蘭》贖罪日的驅逐令

Wuhsha Al-Dallala,來自埃及亞歷山大的猶太女商人。和第一任丈夫離婚後,她與Hassan交往,意外懷孕並產下了一名兒子Abu Sad。為了確保Hassan承認父親身份,Wuhsha在朋友的建議下,安排目擊者證明Hassan是孩子的父親。贖罪日時,Wuhsha照例前往猶太會堂,因非婚生子,猶太長老公開將她驅逐。多年之後,Abu Sad為了證明自己的身世,找了當年的目擊證人進行作證。
關於Wuhsha非婚生子Abu Sad證明身份的法庭文件。

今天來分享我很喜歡的一份手稿,研究開羅藏經閣都知道這份文件,關於傳奇猶太女商人Wuhsha Al-Dallala的故事。

Wuhsha Al-Dallala,埃及猶太人,亞歷山大銀行家之女,為著名的藝術品經紀人。

和第一任丈夫離婚後,Wuhsha與來自Ashkelon的Hassan交往,意外地產下一非婚生子Abu Sad。

由於當時已經懷孕,Wuhsha不想讓“父不詳”身份毀壞孩子的名譽,影響未來孩子的婚嫁,她也害怕Hassun不承認自己是孩子的父親,於是,在閨蜜Hillel ben Eli的建議下,趁Wuhsha在公寓裡和Hassan幽會時,Hillel安排幾位目擊證人來“發現”他們(Wuhsha和Hassan)曾經單獨約會,來幫助Wuhsha坐穩Hassan是孩子父親的事實。

為什麼不與Hassan結婚?
文件中沒直接說明,但有幾種可能 : Hassan在Ashkelon有自己的妻子,或者,Wuhsha不想讓Hassan有繼承財產的機會。

Wuhsha的行為惹怒了猶太社群的長老。贖罪日時,Wuhshaㄧ如往常前往開羅的猶太會堂,Nasi(猶太自治領袖)注意到了她,當眾將她趕了出去。

.
多年後,Wuhsha去世了。臨走前,她留下了遺囑,遺產主要由兒子Abu Sad繼承,剩餘財產分別捐給孤兒院、猶太墓園、猶太慈善機構,她留了一筆錢給當初在贖罪日趕走她的開羅的猶太會堂。

孩子的親生父親Hassan,因未還清向她借的錢,則未分到半毛遺產。

Abu Sad成年了,為了向法院申請證明自己有親生父親的事實,並請出當年的目擊證人出庭作證。

證詞翻譯如下

我知道她在贖罪節那天去了巴比倫社群的猶太教堂,但當那裡的納西(社群的領袖) - 願其靈在天堂得安寧 - 注意到她時,他將她趕出了教堂。

我確認所有這些,並將其作為我的真實證言提供。

在那些日子裡,她有一次下樓,找了其中一個住戶,對他們說 "請跟我上去我的房間辦點事。兩人跟她上去後,發現Hassan坐在她的房間裡,完全醉了……"

.
編:Wuhsha展現的經濟獨立與果斷自主為中世紀女性歷史增添了不凡的篇章。包括離婚後與某男子同居並產下一子。她決定捐錢給開除她的猶太會堂,這象徵著她欣然接受了猶太長老的決定。這一系列的前衛作風形塑了一個與同時期女性弱小、卑微形象迥異的角色。


✏️ 本篇於 2023.01.29 寫於 FB 舊城裡的貓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追蹤唷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