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
老貓

驗證人,愛閱讀、懶寫作。歡迎交流!Cosmos Validator like reading, Nice to meet you! Twitter / Telegram : oldcatv・Web:https://oldcat.io・Discord:Kcat | Oldcat#1539・Desmos : @oldcat・Liker Social : oldcat

第五提案的簡介,並對第四提案投贊成票的想法

老貓幾天前(14/10/2020) ,提出了第五個提案。提案的主題是提高委託的利息,由現在的1%提高至2%。

雖然LikeCoin持有人一直可以透過委托驗證人對提案間接投票,但由於之前的提案同切身利益比較無關,自然地討論不多,實踐的機會也就不多了。但隨著讚賞公民共和國的民主發展,而本次提案對LikeCoin持有人較有影响,我希望這次提案會是大家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本來想寫一篇關於提案操作的簡單介紹,等各持分者能更了解熟悉程序,行文之際發現黃山牛人(@edmond) 已經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清楚介紹了提案,也簡介了程序,而且還有經濟分析,十分厲害,那我就可以不用野人獻曝,浪費大家時間了。

作為驗證人,答應會多交流,今次還提出了提案,我是義不容辭多分享一些想法。第五提案的大方向是增加委托誘因,也平衡因增加了驗證人數目後驗證人收益堆薄的效應。增加委托利率至2%是一個保守的調整,未必是最優的數字,但總算是第一步。 我個人也關注到未轉移到新鏈的LikeCoin持有人,希望透過此提案,增加了委托利率後能吸引到他們動手轉移。

除了第五提案的提出,我之前也在第四提案投了贊成票。我是在第四提案投案時成為驗證人的,當時時間緊張,未有機會分享想法,所以也趁今次機會交流一下。第四提案的通過使所有LikeCoin持有人基本上都有提案權及直接投票權。投票是民主化其中一個重要的表現方式,而不受干預的全民投票的結果更是透明度最高最可信的全民意見,因為所有持份者都能直接參與。但是傳統的投票活動却是成本高而籌備時間長,門檻高,不易頻繁舉行,故而現實上常以全民投票的結果而行代議政制。讚賞公民共和國既然有非常有效率的全民投票機制,免於傳統投票的弊端,LikeCoin持有人可以提案並有最後的投票決定權,我認為是合理而公道,那自然投上贊成的一票。LikeCoin持有人委托信任而信念相近的驗證人(如老貓我,一笑),依托他們投票,可以賺利息,也不用麻煩,不壞。但他們能完全掌握自己的一票,不受任何影響,能保留最後的權力,却是一個重要的原則,我們是應該支持並保衛的。

但也請留意,投票並不是民主的全部,能商議討論達致同識更是重要。同時,民主路上的問題如多數人暴政、惡意提案甚或科技窮富等問題也是要大家共同去處理的。如大家覺得民主重要,那就請好好使用手上的權利,也好好把想法表達,使其他人明白你,而你也可以明白其他人,那我們就更接近民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