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lak
ohlak

来自马来西亚的码字人,散文、网文、攀岩 每日一篇作品(什么都写) 不定时网络小说《精灵培育员》更新(正常情况1天2章) 欢迎点置顶的Ohlak作品分类查看我的文章。 (想看我聊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 喜欢我请多多支持,感谢大家!

《精靈培育員》能寫100萬字嗎?

昨天沒有更新,因為我又重新梳理了一次《精靈培育員》的小說架構。而其中就牽扯到了一個問題:我想寫一部怎樣的小說……

九把刀的作品《打噴嚏》,靈感來源很簡單。

他在看《蜘蛛俠》電影的時候,看到蜘蛛俠倒吊和女主角親吻的那一幕,突然內心在想:”如果那個跟蜘蛛俠親吻的女生是我的暗戀對象,這該有多慘?“

而這一個靈感,化成了一個激勵與顛覆的故事:

普通人靠自己努力,也能做到一些,原本只有超人才能做到的事。

九把刀的這一段創作經歷說明什麼?說明了靈感只是人們生活中的胡思亂想,而我們賦予這個靈一個價值、一個生命或者一些意義,才能把這個靈感拓展成一部小說。

那,《精靈培育員》又是一部怎麼樣的小說?

這一部小說的靈感來源其實很簡單,我看到了一個抖音視頻,在介紹一部電影。電影的名字我忘了,劇情是一個人只要睡覺,就會回到某一天的清晨,無限輪迴。

那我也寫一部無限輪迴的小說如何?於是精靈培育員的原始靈感就有了。

但是要把這個靈感發展成一個故事,我還需要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我到底想寫一個怎樣的故事。

我看過很多的網絡小說,套路其實都一模一樣:

一個主角重生了/獲得系統了,開始吊打全世界,最後成為全世界最牛逼的那個人。

而始終讓我不滿意的是,很多網絡小說的主角最後都會成為故事裡最初被他吊打的那種人。打敗敵人,只不過是為了讓自己站到他的位置,享受他曾經擁有的榮華富貴罷了。

為什麼人總要這麼自私?在一個主角吊打全世界的故事中,一定會出現許許多多幫助主角的人,甚至有些角色會毫無邏輯可言,毫無劇情設計,一出場的目的就是幫助主角成為全世界最強的人。偏偏這些人往往在幫助了主角以後就下落不明,從此不再提起。

難道一個人要成功,就必須把所有好人壞人都踩在腳下?欺負過他的人被吊打,幫助過他的人也得不到任何回報?

我自己就非常討厭那些常常叫我體諒公司、體諒別人的傢伙,因為你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體諒了他們以後,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是不會體諒你的。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設計一個金手指,它只能讓別人變強,卻無法讓自己變強?

自己要變強,就要首先出手幫助別人,然後靠著別人的回報,自己才慢慢變得強大。

因此,精靈培育員就誕生了。

主角就只是個培育員,培育出精靈以後,精靈就會離開培育員到別人身上。而這些被附身,獲得能力的人們,就是主角未來的貴人,終將幫助主角走向人生巔峰。

這就是精靈培育員的基本故事。

這個故事的核心思維,足夠寫出100萬字的小說?

肯定足夠。

每一隻精靈,從誕生到附身到別人身上,這就是一個小故事。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些被附身的人又會以伏筆的形式重新出現,幫助主角度過難關,這裡又是一個故事。這樣一個來回,一隻精靈可以讓我至少寫5個章節,也就是1萬字左右。

所以只要我創造出了100只精靈,主角幫助了100個人之後,100萬字就達成了。

所以,看起來應該還好吧?我如果連100只精靈都創造不出來,我連作家都不用當了。這點能力總要去鍛煉的XD

歷史上有很多古人會告訴大家,文章要言之有物,要文以載道,我並不完全贊同。

因為文字是人類溝通的工具,溝通的對象不一定是其他人,也能夠是自己。所以不是所有文章都要去寫一些大道理,或者一定要表達出什麼樣的意義。

可是放到如今即將進入web3的世界來看,表達的方式有太多種,我們可以拍視頻、可以錄音、可以畫畫。為什麼要選擇文字?

所以,我還是希望有些事情,透過文字去傳達以後,可以更深刻地讓人記住。或許100萬字的小說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是我的一次小嘗試,我並不強求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能夠被許多人知道,然後記住。況且有好多作品,讀者理解出來的東西和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XD

重點,還是在鍛煉文筆,試著去寫一部100萬字的作品,這才是最主要的。

感謝一直在追讀精靈培育員的朋友,我會繼續更新的,努力不斷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