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1048
Odyssey1048

阿里阿德涅的线,我所寻求的答案

更多Leetcode

I trust the magic of iteration.

上一次写描述自己的算法学习的日志,是因为当时累计解出了99道题,感觉是个很大的数字。这一次的截图时,我已经解出了258道题,并且坚持了“每天一提交”186天。

我喜欢这些绿色的小方块。186天也是我坚持得最久的一个记录。从我有了申请转码项目的想法到本月获得一个很不错的录取,每当感到焦虑的时刻我就去试图解一道题。这漫长的半年中我经历了上百次踌躇满志->焦头烂额->冥思苦想->豁然开朗的过程,也用掉了能和中学时代相比较的数量的演算纸。很多题目让我想起小学时候大家都流行去上的“趣味数学”课。从前我总感觉自己缺少“智力上的陪伴”。但在算法题的评论区里总能让我找到乐趣,我喜欢看一些很聪明的解法,它们看起来就像医生挥舞着手术刀一样简洁和直接;也喜欢看大家哀嚎“如果面试时遇到这题,我会直接走出去”。

“做题家”现在似乎是很多人用来自嘲的一个词。但我却挺喜欢这种感觉,尝试解出一道题就像猎人潜伏着慢慢观察猎物,然后经过一番算计,使用层层包围,万无一失的方法将猎物一举擒获。在这个过程中猎人可以得到各种方面的回应——你可以让程序时刻通报自己的状态;还可以预先演练很多次捕捉,再真正实施它——测试然后运行。当你的捕捉失败,你可以看到自己败于何处;当你的捕捉成功,你可以看到自己打败了多少相同境况的对手。你还可以和其它猎人交流心得:大家围着火,吃着烤肉喝着啤酒,整理着自己的武器,气氛又热烈又使人舒适。

我觉得与计算机相处,会让我这种“性格认真,想要掌控全局”的人很舒适。因为只要你使用正确的语言,它会忠诚地给你回应。能够按部就班的解决一个问题,就像整理干净一个乱糟糟的书橱,或者是闻到消毒水味一样让我感到安心。一切皆有来源,一切也似乎都有解法。当然,它很难。每次经过一场智力上的“肌肉锻炼”之后,总会有疲惫甚至厌烦的“肌肉酸痛”。但是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感觉自己有进步,这就是最好的事情。这是我在纷乱的世界中能找到的小小的永恒。

我想是时候进入下一个阶段了:我要做一些个人项目,还要尝试申请工作。即使每天只做一点点,也总有一天会像此刻一样感到得心应手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