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職涯》職場新人必須知道的五件事(上)

(编辑过)
六月畢業季悄悄溜走,迎來了九月職場新人季,剛準備踏入職場的你是否感覺很焦慮?

本篇内容分享的角度不是職場老鳥也不是資深人員,同爲新人的我,似乎沒什麽發言權。但恰巧我的主管曾是大企業的高層(這裏簡稱R),工作期間給我的一些小提點對一個新人來説絕對是非常受用的。

本篇分享的内容不是‘注意服裝儀容’或是‘要有禮貌’這種較爲表面的新人須知,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吧!

該問?不該問?

📝R說:不要埋頭苦幹,也不要不懂就問。

剛開始進入職場,相信有不少人會覺得提問是一個很難拿捏的事情。

同事或主管雖然會客氣的說‘有問題都可以問噢’,但真的是這樣嗎?

所謂的提問,是用對的方式問對的問題。首先我們需要做的是避免落入以下兩大禁區:

❌學生心態,完全沒有經過思考,張口就問。

❌消極心態,怕被認爲能力不足,不敢發問。

職場新鮮人,什麽問題不該問?

❌不要重複提出同樣的問題(你剛剛説什麽?我忘了。)

❌不要提出能自己找到答案的問題(怎麽做?)

❌不要提出沒經過思考的問題(怎麽辦?)

❌不要提出質疑或否定的問題(這方法不好吧?)

提問技巧

避開了重重雷區后,接下來我們來説説如何有技巧的提出疑問。公司聘請員工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遇到問題請先動腦思考,把問題簡化成選擇題後再提出。

❌這件事情要怎麽做?

⭕️以我的理解,應該是這樣做,對嗎?

❌這個專案要從哪個部分開始著手處理?

⭕️這個專案要從市場調查還是用戶需求調研開始處理呢?

❌網路上的資訊好像不太充足,怎麽辦?

⭕️對於這個問題,我在網絡搜索了解到的內容是xxx,請問還有什麽需要補充的嗎?

提出問題不是能力不足的表現

R曾跟我説:丟出一個含糊不清的指令是主管檢驗你的能力的一種方式,是爲了看新人是否會自行消化及思考,抓出重點,用對的方式提問。作爲新鮮人,我們很常擔心自己會打擾或麻煩別人,但其實埋頭苦幹、不懂裝懂、讓一個簡單的事情來來回回兩三次、增加溝通成本,會是走最多彎路的工作態度,也是最沒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要多‘試錯’

📝R說:這個年紀,正是可以瘋狂嘗試錯誤的年紀。

新人犯錯很容易被人說閑話吧?做錯不就顯得我能力不足嗎?

這裏說的‘試錯’不是否定別人的做法或完全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所謂的試錯,是在可承擔範圍内尋找不同的答案。當然,這背後也必須要有邏輯的支撐而不是天馬行空的想象。

舉個例子:

📍主管吩咐兩個新人把文字檔做成PPT簡報。

A把文字加入PPT后,簡單加了一些圖片并做了排版。

B把文字都消化了一遍,確認PPT的用途后,開始製作。他使用兩種主色調讓PPT看起來簡潔明瞭,選擇適當的字體,圖片上則加入一些小動畫。

這兩個PPT,你認爲哪一個會比較好?

這是我的想法:A的方式比較保守,滿足主管需求的同時也減少出錯機率;而B的方式可能會讓人眼前一亮,但也極有可能會因爲自己的小聰明,導致出錯并且被責備。

既然會出錯,那爲什麽需要嘗試?

B的方式可能會出現色調不恰當,字體不工整,動畫太繁雜等問題,但是我們需要思考的是長遠而不是當下:

·1️⃣這次的出錯讓B瞭解了這些’錯誤’。

黑白的色調不符合企業形象,粗體讓簡報看起來不簡潔,太多動畫看起來太混亂等。

·2️⃣在反復嘗試及糾正后,B學會了’正確’。

橘藍的色調符合企業形象、標題大小用24最能凸顯,圖片代替動畫的效果更好等。

·3️⃣當主管再次吩咐A和B同樣的任務,B的成品會不會比A好?

答案是肯定的。因爲A還是用同樣的方式,做出毫無特色的ppt。A的成品雖然沒錯,但是與B的成品相較起來,無疑是會遜色不少。


📝R說:你學到的東西是你的,即使你離開這家公司。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只是想要完成我手上的工作,我又不想要出衆。這當然沒錯,大家都只是領薪水的,爲什麽要花費心思不斷嘗試?

📌以現實層面來看,你是’可取代的’,公司可以用同樣的薪資聘請別人做同樣的事,因爲你無法帶給公司更高價值。

📌以個人層面來看,這種機械化的工作方式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加固,久而久之你就只會用同樣的方式做同樣的事情。


剛畢業是最適合試錯的年紀

試想想,一個23嵗與一個33嵗的新人同時做錯一件事,大家會怎麽説?

23嵗:唉,畢竟剛畢業,算了吧。

33嵗:怎麽連這樣簡單的事都會出錯?

我們需要從錯誤中學習,而不是一昧的逃避出錯。追求完美是每個新鮮人的通病,我們都覺得我要把事情做好,想被贊同,想被肯定。

但現實是,剛進入社會的階段是最被社會包容的階段,也是被抱有最低期望的階段。相信我們都不想被戴上‘還可以’的標簽,而通過不斷的試錯,讓我們可以從還好,變成不錯,變成很棒。

🔔當然,試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是必須先考量企業文化。試錯是可以讓我們進步的方式,但每個企業、主管、甚至同事的包容度都不相同,所以衡量自己的可承擔範圍也是在試錯前的重要步驟。

本篇文章分享了兩個職場新人必須知道的兩件事,希望對剛入職或即將入職的你有幫助❤️。我們下一篇 — — 《職涯》職場新人必須知道的五件事(下)見。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吧~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