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
Tuya

每懷靡及

艺概

书 诗人 论诗的人

那天翻到一本艺概,也许是叫这个名字,清朝人著的,我完全忘了有这么一本书,我只记得缪钺的诗词散论。

里面引用了含神雾,这是一本诗纬,纬书被禁毁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要这么说的话,始皇焚书也是,中国审查和防火墙也是可以理解的。

繆钺在宋朝选了李易安和辛弃疾,李泽厚论魏晋选了阮籍和陶渊明,某种角度的代表性。

辛弃疾有些词我看得挺有意思,前段时间去了郁孤台。

李白,李白的诗还好,不是我特别喜欢的,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一直以为这两句出自春江花月夜,和,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有点关联,觉得后者佳,前者或许可以改两个字但是不敢改。

贺知章,有个故事。笑问客从何处来,这句应该单独拎出来。

白居易的诗我喜欢,白氏长庆集,远销国外。比较亲民,同理心,琵琶行。不过浔阳江之会,同理心毕竟只是倾听,不是同心,或自以为同心,琵琶女那种心境,情怀,更可能和长安古意是一样的,虽然那是两个世界,很可能无法交流,和卢照邻,诗人的名字不错。

李商隐,大多很意象派,桐关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就比较象征了。

(意象派里有个h.d的丈夫,好像叫理查德爱丁顿,写过一首童年,讲小镇的)

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我独醒,渔夫应之以,沧浪之水清,沧浪之水浊,可以洗头洗脚,屈原好像没真正听懂。

还有什么呢,滁州西涧,还有陈与义可能的一首,柳宗元小石潭观鱼是散体,江雪现在不太懂。

理学家们写的诗也还可以,有点雕琢,我朋友特别喜欢邵雍的一去二三里。

奥登的诗就比较有历史感,西班牙,unknown citizen 什么的。

艾略特的四个四重奏还没看过,看过开头的一两句。

我虽然没有读过聂鲁达,但是我觉得他和威廉布莱克是同一类的诗人。

说到白居易,有个英国诗人叫托马斯布朗,不是那个有名的托马斯布朗搞哲学吧好像,是另一个,早逝的,写诗,没进文学史,好像还做教会或者学校工作,有一首诗名乞丐,这首就是觉得和白居易很像,poems on some occasions, 在里面是第一首

我看过罗塞蒂的妖精集市,和一些短诗。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