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大腦在顫抖

我很期待、也喜歡這種跟人用文字的交流,而自從回歸 Matters 並加入 Liker.Social 後,我也不停思考,這兩個社群有什麼樣的功能該有多好。

晚安。

剛結束的這一天過得很充實,為接下來的工作做準備。我可以很篤定的說,我今晚一定很好睡。(單押*1,爽)

警告!

警告!

警告!

別說我沒提醒你,我接下來會進入省話模式。


其實省話對我不容易,但我今晚決定嘗試。我在下一個天亮後需要早起,很猶豫是否照常寫晚安日誌,但偏偏腦子又給自己出難題。你們看到有警告,是因為我貼心,但我給自己出功課時,往往無預警。所以情況變得很弔詭,我一面驚訝於自己的挑戰書,一面在鍵盤上給你們警告。

寫到這,你是否覺得確有較省話?請留言告訴我。

因為我憋不住了。那種斷句斷得很乾淨、用字也精簡到位的風格,我實在寫不來。或是說,在今晚的情況下寫不來。對於下一個天亮後要早起的焦慮,讓我的腦子沒辦法在不習慣的形式裡運作。很久沒有那麼早起了,今晚又不在熟悉的地方過夜,一起床就得馬上進入工作模式,要是來不及起床怎麼辦?要是精神不好影響工作怎麼辦?

所以,我決定來說件可能可以讓我轉移點注意力的事。我很期待、也喜歡這種跟人用文字的交流,而自從回歸 Matters 並加入 Liker.Social 後,我也持續思考,這兩個社群若可以加上什麼樣的新功能會更好。

有天,我腦子裡萌生一個特別的想法。那其實跟晚安日誌也有關聯。有天我在想晚安日誌可以有什麼新花樣來玩玩,就想到其實可以每天換個不同的筆法書寫,或是嘗試以不同角色人稱(例如我衣領上的某隻蟎的視角)來回顧我的一天。這就讓我想到,或許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可以有匿名發布訊息的機制。

這樣的機制一方面可以使得文章的曝光度不會受到名人光圈的影響,而純粹以內容取勝,回歸文字與讚賞的本質;一方面也讓用戶得以更自由的在平臺上行事。或許不是所有人都有膽量在眾人面前說出心內話,但要是在匿名的狀態下,或許會有很多中肯的評論出現。當然,違反用戶公約的情緒性字眼依舊不被鼓勵。

或是可以辦個「蒙面筆友猜猜猜」的活動,簡單一想就有兩種企劃:一是「配對遊戲」,全體市民皆可參加,首先公告響應的創作者名單,參賽的市民們便在接著把一篇篇匿名的文字跟他們的作者配對起來,越準確猜中的越有賞;二是模仿遊戲,每次指定一位創作者,由其他創作者根本人針對同一題材書寫,在供其他市民票選哪篇才是本尊所寫的文章。

不是我要說,光想著就興奮,因為這若成真,實在能給 Matters 帶來不少社區活動的可能性。但當然,匿名可能也會帶來不少亂象,會不會因而出現集體透過匿名管道公審的情事,仍是必須要考量的事情。

反正我就愛天馬行空亂想像,偶爾想到些什麼,就拿著嘴上講講,哪天搞不好就成真了哩。當然,我也小心不讓自己成為一個己願他力的人,該做的、能做的,都會盡可能做到,希望啦。

雖然沒有成功推動新功能,但我至少有利用 Liker.Social 的既有條件發想一個活動企劃,「Liker.Social 攝影展」,目前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6/30 日截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關聯作品處點閱相關辦法與介紹。

這樣,應該還算是勤勉而不怠惰吧?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