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懸掛著的心

我想,耐心的陪伴和溫柔的支持是現階段我所能提供的,希望這是他們所需要的。

晚安。

在 2021 年的 7 月 6 日,是這個帳號自同年 6 月 10 日後,首次有完整的一天沒有在 Matters 上發布文章。這是我自己急著上床而忘記備份的後果,加上不湊巧遇上的不知名錯誤,使得我在完成昨晚的晚安日誌〈沒什麼好寫〉後,文章欲發布時,系統卻直接讓一大段我花了不少時間書寫的文字消失,並顯示「草稿並不存在」。

沒有要怪罪任何人的意思,要就在我自己習慣實在太差,未能在發布前確認頁面是否顯示「草稿已保存」的狀態,也把發布前備份這一重要舉動給忘記了。明明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前次發生,催生了〈烙出新境界〉、〈備份留存檔〉兩篇的內容;直接說出來,應該不算是「爆雷」吧?)。

但這一次,我並沒有上回那麼幸運,有驚無險地將原先的備份檔給找回來,我也沒有精神、時間重新寫一篇文章,所以我選擇休息、躺平。其實我並沒有深入研究中國青年近期掀起的「躺平」風潮及相關論述,只依稀知道這似乎是一種對於追求「狼性」的反動。

但我還是可以大致跟各位說明一下昨晚的內容。基本上是從我跟「室友」的對話延伸出發,到我分享晚安日誌的計畫後,得到的回饋,以及我自己的反思。(有關「室友」請見〈意外的群聚〉、〈夥伴新生活〉)因為這幾天,我們仨幾乎足不出戶,長時間相處,因此幾乎可以說是共享了彼此的生活。因此室友向我表示他認為我們這樣的生活「沒什麼好寫」,便引發我一連串的自問。

今天沒有要還原那篇文章的思考與討論,也沒有要延伸相關話題,但要感謝新室友們。是他們讓我原先可能萬變不離其宗的疫情生活拐了個大彎,也成為晚安日誌的題材來源,這樣的生活,絕不可謂「沒什麼好寫」。

像是今晚,我們三人就有好好坐下來,跟彼此討論這樣的生活型態為彼此帶來的感受,也將彼此無論是物質上或心靈上的需求給攤開來講清楚,共商可能的解決之道;希望能在彼此都感到舒適愉悅的情況下,渡過這段緊急時刻。

對我而言,讓他們入住最大的影響,誠如我跟他們說的,便是無法像《世說新語》裡紀載,竹林七賢之一的劉伶一般,實踐「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褌衣」。但我其中一位好友,卻單方面地鑽牛角尖於他們的到訪對我生活造成影響、壓縮了我生活空間這件事,而無視我很喜歡有他們的陪伴這件事,並將我的慷慨詮釋為「我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讓我相當無奈。

我也不確定,今晚的談話是否能讓他們放下懸掛著的心,畢竟兩人在火警後即使生理上沒有受到明顯影響,但在親身經歷火場驚魂的生死一瞬間體驗,以及事後來回奔波、交涉與整理、清運等事項後,他們顯然已身心俱疲。

我想,耐心的陪伴和溫柔的支持是現階段我所能提供的,希望這是他們所需要的。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