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回顧的回顧

這不只是我在 Matters 上的第一篇晚安日誌,同時也是我在 Matters 上睽別一年多以後的第一篇文。今天的晚安日誌並不是在回顧剛結束的這一天,而是回顧寫下晚安日誌至今的心得。

#晚安日誌 是我在 Liker Social 的一個自我嘗試,每晚睡前在河道上留下自己當日的回顧與心得,分享給所有用戶,也邀請大家一同響應。在嘗試兩週後,我發現篇幅有日漸變長的趨勢,因此決定嘗試將內容放上 Matters,再以摘要及轉貼連結的形式分享到 Liker Social 上去。或許 Matters 上的大家也可以嘗試著這麼做,至少對我而言,這已經是疫情降臨並自主隔離至今,每天睡前必要的儀式了。


這是在 Matters 上的第一篇晚安日誌,老實說其實還蠻緊張的。一是這不只是我在 Matters 上的第一篇晚安日誌,同時也是我在 Matters 上睽別一年多以後的第一篇文;二是對於這樣將自己的所思所為公諸於眾一直有種至今仍未能書裡清楚的感受,這在四天前(6/6)的晚安日誌上曾經公開表示過,以下是摘錄內容:

這可能是很私密的個人省思,我卻又選擇將之公開,做為結束一日活動的睡前儀式

那麼,什麼事情適合說,什麼事情自己知道就好?又或者,自己應該完全拋開貼文的公共性,把這當作是全然自我的樹洞文?

或許是 Liker Social on Mastodon 微網誌的性質,以及明顯向 Twitter 致敬的風格與操作介面,讓我不自覺地跟自己使用 Twitter 的經驗連結在一起。Twitter/Mastodon/Liker Social 上發文的門檻低,因此有不少極短的貼文;反觀 Matters,大多數發布文章都會有明確目的性,且有一定篇幅,兩者發文的邏輯與情境相差甚遠。

在微網誌上,我幾乎可以說是如魚得水,因為那裡讓我覺得:「言不足以成理沒有關係,還是可以寫些破碎的片段放上去,搞不好還能引發討論而得到更多視角。」甚至也會有種「不需要在意是否有人看過,因為河道隨時都在更新,除非被特別關注,否則什麼不得體的內容也會隨著時間消失在眾人視線中」的感覺。

即使如此,我最終還是選擇將晚安日誌的內容放上 Matters。除了前述所說的篇幅問題,也是一種自我挑戰。既然都要公開了,那麼我希望自己可以在一日結束前,真真切切地檢視自己當日所為,莫因為 Liker Social 微網誌的性質而選擇得過且過;Matters 更具公開言論的性質讓我必須更審慎面對自己的發言,也盡可能避免空泛的期許,而能寫下更實際且具體的想法。

當然,由於這樣的回顧依舊屬於我個人,無論討論的是當下正火熱的公共議題,抑或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試著完整闡述事件及思考的前後脈絡也會是一大學習。希望目前這一篇晚安日誌有達到這樣的效果。


今天的晚安日誌,其實並不是回顧剛結束的這一天,而是回顧寫下晚安日誌至今的心得。從 Liker Social 上異想天開的「自我嘗試」,到 Matters 上斬釘截鐵的「自我挑戰」,依我對自己的認識,老實說還蠻無法期待自己能堅持幾天,講了一口漂亮話,實際上能做到多少?我不敢保證,但我想應該會是很有趣的歷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