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Flowers」春季常见的花朵:「桃花 Prunus persica」和「海棠花 Malus spectabilis」

我不知道这么说是否准确,在我的印象里,杭州的春天是从「柳树抽芽 桃花盛开」开始的——兴许樱花会更早一些,但是西湖边的一桃一柳实在太深入我心。

在我小的时候,桃花在绿化带里并不常见,但如今她却是挑起了这场春日盛宴的大梁。

桃花(学名:Prunus persica)

桃花是蔷薇科桃属植物,看了百度百科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桃花分为「桃」和「花桃」两大类。桃花大多是粉红色的,变种有绯红、纯白、深红、混合色等。

一般来说花朵早于叶片,等人们看到如燕子尾巴一般的叶片的时候,桃花已然进入盛花期了。我一直认为桃花和我们平时吃的桃子所开的花不是一回事,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樱花和樱桃。

>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

桃花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自然也给文人墨客们创作的灵感。这里推荐给大家我很喜欢,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竹枝词》。

桃花的花语:爱情的奴隶

海棠花(学名:Malus spectabilis )

海棠花是蔷薇科苹果属,同桃花是同科不同属的关系。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觉得很意外,海棠花和苹果是同属?其实你仔细观察下海棠的果实,可不就是小苹果的模样么?

[亲测…味道也挺像的…就是不怎么好吃😂]

海棠是中国特有的植物,素有“国艳”的美名。

海棠花又名解语花、断肠花,西府海棠的花期大约在4月,垂丝海棠大约是3-4月,木瓜海棠则是4月(这个木瓜不是我们吃的木瓜…)。

目前我们看到的大多是垂丝海棠,其他几种4月陆续可以看到。

就像桃花一样,海棠花那艳丽的外表自然也深受多情的诗人们喜爱,学生时期我们听到的“一树梨花压海棠”指的就是这种植物(那是个老牛吃嫩草的故事…)。

海棠花的花语:温和、美丽、快乐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