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随感】如果投机取巧同样可以获得高回报,还有谁会花时间钻研?

关于这个话题,其实我早以前和一个前辈讨论过。我非常不同意「人之初,性本善」这个说法。反之我认为,人是一种非常有惰性并且精通投机取巧的物种,在逐利这件事上尤为明显。

举个例子,大家做同样一件事情。

如果你花了八分力而别人花了五分甚至三四分,你们所面临的风险是一样的,你会怎么选?当你发现你没有收到预定回报而对方收获了甚至收获了超出预计的部分,你的心态会不会崩?


接下来你会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坚持本心依然拿出八分力来做好这件事,甚至为了吸引目标客户,你选择拿出十分甚至更多的精力去完善这件事——做好选题、方案、配图、提纲、设计等等。

你这么做的时候真的是凭着本心不计代价自然无妨,我不否认的确有这种视金钱如粪土的佛系选手。但我觉得,如果真的是这种佛系选择也并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

如果你依然保有期待的话,那么风险就会更高。

你会变得焦虑异常,甚至一天N次戳手机、邮箱看看客户反馈是什么;你会夜不能寐,吃饭都没啥胃口;你会悲哀地发现,你的生活里似乎只剩下这么一件事情(简直堪比被渣男PUA有没有)。

如果结果得偿所愿会常常呼出一口气,进行下一轮的准备,周而复始下去。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那么你将陷入更深的自我怀疑之中,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天赋?是不是不同溜须拍马的本事?


另一种选择,自然就是随波逐流,俗称“他们那么混,我干嘛要搞得众人皆对我独醒”的模样来。

刚才我说过了,人性本恶,好的想法和习惯要培养和坚持下来一场困难(想想你减肥难不难,但是吃一顿垃圾食品、喝一杯奶茶是不是很容易),这也是我们发现通常「学好的很难学坏几乎是一蹴而就」的原因。

你会减少投入,原本的八分精力逐渐减到七分看看情况,再变成六分五分甚至更低。当然了,更经济的方法是把原本的一个case拆分成2-3份去碰撞目标。

如果说一击即中的概率太低,同样的东西拆成三分就把这种概率提高了2成。运气好的话,同样的付出甚至可以收获预计目标的三份。我不知道这么做的人心里是有些内省觉得自己不配,还是在暗爽。

当利益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所有人都会选择铤而走险(似乎有个经济学理论,但我不记得是什么了,如果有知晓的辛苦在评论区告知我,谢谢)。


在个人利益提升的时候,我们来看看大环境,是不是已经被糟蹋的不能看了。那些持有重要资源的大佬们,看到这样的市场环境大约也会重新做出评估——这样的市场是否值得长期投入、这些人是否值得投资等等。

人靠着情怀是不可能一直坚持去投入做某件事的,当他们觉得“孺子不可教也”的时候也会心灰意冷的离开。同样的,投机取巧的人应该适可而止。在获得一部分支持以后应当反思下自己是否对得起这份支持,努力地去做得更好。

只有整个大环境好了,大家才能走的更长远。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