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随感】相关部门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对极端气象灾害作出合理应对

(编辑过)

All Image Source

现在坐在办公室里看新闻,才知道昨天17点52分航海走势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到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傍晚前半夜主城区和钱塘区(就是我家这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有短时暴雨,局部大暴雨。

不少网友反应下沙地区出现内涝,学源街、银沙街、文渊路、德胜路积水严重,让下班回家的出行人无路可走。大学校园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传媒学院、工商大学)也积水严重,从网上的图片来看已经没过脚踝直达小腿肚。

[钱塘区下沙片区的雨量最为明显,杭州市全市面雨量3.0mm,钱塘区35mm]

一场暴雨最直观的反映出两个问题:气象预警不够到位,居民防灾意识有待提高;城市排水系统过弱,住宅电梯等基础设施日常巡查不到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下班前后依然有大雨来袭(我在打这片稿子的时候,时不时的朝窗外在看是否下雨),接下来周五、周六也都有中到大雨,经过一个白天的杭州是否准备好新一轮的挑战?

在我看来,自那场暴雨开始,很多事情就已经开始要做起来了。遇到自然灾害,需要各层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比如公安、消防、交警、应急管理局、市政、路政、市场监管局、街道、社区等。

1·交通:根据前一日的积水情况,对接下来几天的道路状况做出风险预判。在重点地段安排点位执勤,划出重点路段提早出示绕行提示,给出相应的绕行方案。尽量做到减少车辆途径重点路段,减少拥堵和车辆抛锚情况;

2·市政、路政:对重点积水路段的排水系统做出集中疏通,有长长的一个白天可以施工,相信能让积水的情况没有晚间那么严重(用我的话说就是,既然你阻止不了天下雨,不如想想怎么让排水速度提上去);

3·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对写字楼、民用住宅的电梯进行紧急排查,一幢楼起码保证有一个电梯可以正常运行。这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问题,尤其是住在区内,暴雨湿热的天气会给老年人不小的身体负担,电梯则是非常重要的生命通道;

4·街道、社区:对居民加强抗灾防灾意识的提醒,做好各种矛盾的调解工作。


希望暴雨不要影响出行,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有一整套完善的应急联动体系。

杭州!加油!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