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Han
PeterHan

Nothing

谈一点想法

本来是对一篇文章的comment,实在太长了,我就自己发出来吧。

https://matters.news/@zhhm/怀念文明的香港-想和港台朋友聊聊大陆这些年-zdpuAtCJD9o6JPZCyjuDHGotTfCsYjRH66rUAha6Xy66kz89F

一个人的看法与观点跟个人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在介绍我的一些观点之前,先介绍自己的背景。我没去过台湾,也没去过香港,土生土长的大陆仔。同作者一样,也是20世纪80年代出生在山东。只不过他是在山东的省会济南,我是在贫穷的山东农村长大。经过过大学教育,美国访问学者,现在在浙江中部一家私营企业做研究。

我们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大陆经济的快速增长,从小时候的物质贫乏到现在物质极度丰富。城里人可能没有经历过吃不饱饭的情形,但是在山东农村,要到八十年代中期才基本解决吃饭问题,但是衣服基本没有像样的。这几十年来,尤其是2001年之后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建设,制造业的兴起极大的提高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我相信绝大部分老百姓没去过台湾,香港,即使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浙江,我身边去过香港台湾的人也是屈指可数。即使去过,也是短期旅游。短期旅游只能看到一个地方的表象,如果真的要去了解当地,必须要在当地学习、工作、生活过一段时间。对于香港和台湾的认识和了解,大部分老百姓仅仅来源于媒体的宣传和影视作品。我不知道香港台湾到中国大陆工作学习的比例有多少,就我接触的人来说,台湾人有一些,香港人几乎没有。那么香港台湾对中国大陆普通百姓的了解也仅仅限于媒体和影视作品。

所以,媒体和影视作品才是两岸三地的普通老百姓互相了解的主要途径,当然也有一部分书籍。大陆媒体受到的审查很严,只允许符合CCP利益的报道才能发出。香港的媒体,大陆上看到的很少,之前电视上有凤凰资讯和凤凰卫视频道,现在也已经很多年没办法看到了。至于香港台湾的民众能从哪些媒体了解大陆,我就不得而知了。

两岸三地由于地域和历史上的原因,普通民众并不能随意去工作,定居。更加隔阂了两地民众对彼此的了解。即使都在大陆地区,不同省份之间甚至不同城市之间,也有因为相互不理解而出现地域攻击和歧视的情况。这种标签化的行为,在全世界应该都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否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与参与社会活动的自由,各地差异不同。

大陆青年更不关心政治,是因为大部分人都相信丛林法则,不关注公平公正公开,是因为长期没有发出声音的权利,即使是偶尔能发出声音,也往往是以悲剧收场。久而久之,大部分人都变成了犬儒主义者。“个人各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相对于香港台湾民众对政治的热情,大陆民众对政治活动的参与性并不高。这跟政治制度有很大的关系。有意思的是,如果是一个真正成熟的社会,民众对谁当选总统也会漠不关心,因为谁当选都问题不大,由于分权制度的晚上,谁当选总统也不会犯大错误。在美国很长一段时间内,年轻人对政治活动也都不太关注的。直到最近几年,经济的全球化并没有消除不同文化的隔阂,反而加剧了分裂。年轻人纷纷走上街头去发出自己的声音。叙利亚,土耳其,法国,西班牙、巴西、香港都发生了类似的事情。2019年,世界人权日的主题“青年挺身护人权”也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发出的。青年人,要更多的担当起社会责任,就像100年前中国大陆的青年人在做的一样。当年是为了民族独立,现在则是为了公平公义,普世价值。

大陆执政者最担心也是最害怕的是群体性事件,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的。2010年钓鱼岛争端引起的全国各地的反日游行,我始终觉得的当局对群体性行为的一个考验行为。最终的结果是差点失控。长期以来的片面教育,早已在民众的头脑里埋下了简单种子,非黑即白,非我族类,犯我中华者.....。这种简单的思维在大多数人的脑子里存在。群体性行为往往是容易失控的,尤其是在大陆上1989年之后的群体运动几乎没有,抗议者与秩序维持者都没有多少经验。而逻辑思考,探究实质,追求真相这些品质在大陆民众中逐渐丧失,更加有利于无脑逻辑的传播与发展。当政者在经过2010年钓鱼岛事件之后,清楚的认识到,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所以“维稳”一直是各个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网络删帖,网站被封,google,推特,Facebook被禁,都是为了“维稳”。汽车,火车,住宿的实名制,各种交通工具的安检,遍布各个角落的摄像头,的的确确使得治安空前的好。新疆更加严苛,加油站要安检持身份证才能进去加油,并且只能司机一个人进去;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洗手间,也要安检才能进入;任何一个公共场所,只要是封闭空间,必须实名认证加安检,包括商场,酒店,小旅馆,超市,KTV,公交车站,甚至自己的小区。这样的状况,治安的确好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完全都没有问题,毫不夸张的说,乌鲁木齐是中国治安最好的城市。然而老百姓都是用脚投票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乌鲁木齐的人口流失数量,新疆的人口流失数量。我今年国庆期间去了新疆几天,确切的感受到了当地的生活(有朋友长期生活在那边)。这样的状态,我们不知道可以持续多久,不知道在新疆可以持续多久,在全国可以持续多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当生产资料的利用率不高的时候,这个地方的经济肯定不能长久高速增长。我们查不到所谓的“维稳”经费到底有多少,没有部门公开维稳经费。但是各种安检的费用、成本是可以计算的。去过欧洲,日本的朋友应该知道,那里的地铁,铁路没有安检,甚至检票口都没有,这让中国大陆的居民是很难想象的。不是天天报道欧洲乱成一锅粥了吗?为啥连个安检都没有。没钱,欧洲没有这么多钱搞这个,几乎欧洲的铁路都是相通的,站台都是开放的,高工资的欧洲搞不起这么多安检、检票口。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的原因了。大陆居民,时时刻刻,随时随地收到监控,监视。即便是翻墙上网,也会收到处罚。看过《1984》的朋友肯定熟悉这样的场景,可怕的是,这正在中国大陆发生。

说了不好的一面,再说好的一面。说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也好,说是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也好。吃饱肚子的民众总会有更高的需求,对法治社会的需求,对公平公正公开的需求,对人权的需求。逐渐在社会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诚然,目前很多资本集中在少数一些人手里。普通民众仅分到一杯羹而已。然而,在吃饱喝足之后,总有那么一部分人喜欢思考,喜欢去发出自己的声音。即便是被删文章,被封社交媒体账号,甚至被请去喝茶。我的社交媒体圈里始终有一部分人在挣扎,在呐喊。这些年来,政府的行为也有所收敛,至少在形式上不会明目张胆了。因为民众已经不是完全耳目闭塞的民众了,出国旅游,求学,经商的普通百姓越来越多了,靠掩耳盗铃已经不奏效了。所以最近几年,掀起了所谓的文化行为,提出一些“命运共同体”等看上去高大上的名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说起来,这里面大部分也都是人类的普世价值。从形式上,已经开始追求这些了。即使在行为上,可能还有很大差距。民众的参政议政意愿越来越强了,甚至也有一些官员在批评政府的某些行为,这都是比较好的现象。

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大陆上的媒体一直在宣传的都是相对负面的新闻。在97之前,几乎很少看到对香港台湾政治状态比较正面的报道;在97之后,态度有很大变化,但是对台湾的报道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乱成一锅粥。非民选地区理解不了的行为。香港对大陆的影响很大,从改革开放初期到97后,经济,文化都对大陆有很大影响。虽然香港的GDP增幅很小,但是他的金融地位,大陆上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替代,除非中国也明确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评判香港问题,实际上,香港民众应该有自己的选择,我也相信香港的民众会有一个正确的选择。至少香港民众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大陆居民自己以为自己富起来了,所以说话的语气就硬了,腰板也挺直了,其实也是一种自卑的表现,需要别人的认同才能正视自己。就像最近比较火爆的李子柒的视频一样,我没看过她的视频,但是大陆很多媒体的报道是“为什么外国人喜欢李子柒的视频?”类似这样的标题,我比较反感。在很多国人眼里,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全世界都会喜欢美好的事物,中国和外国审美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视频有趣,有意思,有质量,别人为什么不能喜欢?谁都能喜欢。只不过中国大陆看不了YouTube的视频,不知道外面也有丰富多彩的世界(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但是抖音也照样在美国流行啊。越是开放,越是自信。中国也应该越来越开放,在欧洲,美国一些很偏僻的小镇可以看到“外国人”,在中国大陆的很多区域,见到一个“外国人”还是很稀奇的。在德国的一个小超市里,可以买到全世界的好东西;在中国的大超市里,也逐渐有一些“进口商品”。

开放网络,开放言论,开放媒体,是自信的表现,也是沟通交流的必要条件。隔阂导致了误解,误解导致了冲突。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多么希望不同文化也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彼此尊重,少一些指责与谩骂,多一些容忍与欣赏。

个人观点,欢迎探讨交流,拒绝标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